「陰道無菌」說惹風波〜醫:經期、嘿咻後小心細菌入侵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1-16

日前有學者提出「陰道無菌」、「陰道有40層皮膚」的說法,驚動醫學界!婦產科醫師直指此說法無醫學根據,並回應:「陰道不可能是無菌狀態!」如果陰道沒有正常菌叢存在,反而可能會造成陰道發炎,甚至影響受孕。但是,提醒女性仍然要注意私密處的清潔,避免細菌感染,以下並分享有關陰道的小秘密。

女性陰道內含有乳酸菌 更年期後會慢慢減少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女性陰道內含有乳酸菌,小女孩的陰道因為出生時受母體荷爾蒙影響,也會充滿乳酸菌。6~8週後影響消失,乳酸菌也慢慢減少,陰道酸鹼值就會上升至6以上。「我們的身體其實真的很聰明,」 女性到了育齡階段,陰道就會開始為生產做準備。青春期後乳酸菌就會大量增多,分解陰道內的肝糖成乳酸,使得內部維持酸性的環境。至於更年期後的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乳酸菌則會慢慢減少。

乳酸菌能產生與雙氧水成分相同的H2O2以及其他的抗菌物質,因此能夠殺死其他的細菌。正常的情況下成年女性的陰部為弱酸性,陰道內pH值約為3.8~4.5,延伸至外陰部則約為5左右。女性陰部是每個新生命來到人世間的必經道路,這個看似平凡的生理構造,有自潔能力,並抵禦外來各種細菌的入侵。

陰部有自行恢復酸鹼值的能力 特定時間細菌比較容易入侵

近來,不少明星代言清潔「妹妹」要用特別的產品,包括:主訴具有嫩白、抗老、殺菌....等好處,到底私密處有無必要「分區清潔」?還有市面上標榜私處專用的清洗產品為弱酸性,是不是真的對陰部比較好?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弱酸性產品接近陰部膚質當然比較好,但對健康女性來說,使用一般的沐浴乳其實也無害,因為陰部有自行恢復酸鹼值的能力。除非有些特殊情況,陰道的酸鹼度會被改變,例如:血液與精液pH值略高於7,在生理期或性行為後,會使陰部環境變成鹼性,此時細菌就比較容易入侵。

在生理期或性行為後,會使陰部環境變成鹼性,此時細菌就比較容易入侵。
在生理期或性行為後,會使陰部環境變成鹼性,此時細菌就比較容易入侵。

陰道的pH值在月經來後的第2天就會慢慢下降到6左右,到第3天就已恢復到5左右。研究曾經發現,即使經期時pH值改變,但乳酸菌含量並沒有減少。很多女性認為月經有害陰道健康,甚至想要加強清潔陰道,把經血、血塊沖出來。

其實,月經對陰道的影響不如大家想像中來得那麼大,月經不髒,而且對女性其實是有好處的。當經血排出時,會自然地將陰道內的一些分泌物一併沖出,就是陰道的自潔能力。不要用水或任何清潔劑灌洗陰道,也不要把手指深入陰道內清洗,因為可能會沖掉有益的菌種。至於性行為次數較頻繁的時候,或經期時間較長的女性,若擔心酸鹼值恢復速度較慢,也許可以考慮使用市售的弱酸陰部清潔劑。

造成陰道炎主要的原因是感染 細菌類陰道炎與酸鹼值較有關

提醒,如何知道自己的陰道受到細菌感染發炎了?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造成陰道炎主要的原因是感染,其中包含細菌性陰道炎、外陰部白色念珠菌陰道炎和滴蟲陰道炎,另外,陰道萎縮也會引起陰道炎。一般分泌物在排卵前、懷孕時會稍微增多,但其他時候若有大量分泌物,且顏色呈黃綠色或豆腐渣狀,就不正常,即俗稱的白帶。可能是出現細菌、滴蟲或黴菌(念珠菌)感染的陰道炎。女性常見的的毛囊炎、濕疹,以及黴菌(念珠菌)感染,多半是因為悶熱潮濕的情況引發。就算陰道環境一直保持酸性,也不會改善,需就醫治療。

如果屬於細菌類陰道炎,與酸鹼值較有關係。當陰道內的乳酸菌減少,會使其他細菌過度增殖。而滴蟲感染則多經由性行為傳染,外陰部專用清潔乳完全無預防效果,感染時一定要男女雙方同時治療才會好。

一旦陰道感染時,最常見病患因清潔過度,而導致情況加重。女性朋友若有乾癢情況時,避免再用肥皂或使用洗了會刺激的產品清潔。提醒不管哪種感染,都得就醫治療,清潔乳不能取代藥物。有輕微的癢感或發現分泌物增多時,若改用特別沐浴乳超過3天,情況卻沒有改善則應就醫,因為陰部對輕微感染的自然修復力約3天。此外,有研究證實乳酸菌有助於提高陰道抵抗力,民眾可考慮適度服用乳酸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