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高齡懷孕、每隻腳趾腫到像甜不辣...林可彤嘆:懷孕才知道,年輕時說「水腫」都是傻話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可彤2018-11-15

少女的腫不叫腫
35 Week

在34 週又2 天的那天我發現我水腫了!腫到每隻腳趾都像甜不辣一樣,這人生中的新體驗真是讓人又驚又喜,少女時代說過的什麼「我好容易水腫喔……」真的是傻話!孕期這種隨隨便便都腫到像泡過水的腳才真的叫囂張!

恐怖的還不止這一樣,倒數生產前我也來去做了除毛的準備工作,以前走進蜜蠟脫毛店通常都是要去海島度假或是為比基尼的夏天做準備,這次是為了生孩子還真夠特別的!

在懷孕初期就發現腋下開始慢慢地變黑,然後鼠蹊處跟ㄋㄟㄋㄟ也一起難堪地變黑,孕媽媽的色素沉澱非常強大,平常自己看自己黑不開心就算了,除毛的那天要給別人看那邊,還是黑嚕嚕的那邊真的很想哭泣,而且肚子大到到底哪邊是哪邊?自己都看不見,連平躺都不舒服,還一邊忍著脫毛的痛一邊恐懼著到底生孩子那天有多痛?!

忍完痛走出脫毛店,感覺光溜溜輕鬆鬆,我水腫、我大腹便便、我一身黑……我準備好要去生了!來吧!老娘跟你拚了!

我不是仙女我會漏尿
36 Week

不到1 週我又走進診所了,(掩面)身為健康孕婦代表的我,竟然在瀕臨生產前的8月天感冒了!寶寶已經明顯下沉到學會了輕撫媽媽膀胱的技巧,再加上咳嗽連連的不適,我是每每一咳就得用力憋尿,憋到快不能呼吸,不然就是直接「漏尿」!

是的!我已經接受我不是仙女這件事了!仙女應該不會漏尿但我會,夜裡咳到完全不能睡,我把待產包裡的產褥墊都拆了墊著睡覺,因為一咳尿就漏,我會挺著大大的肚子起身換過再躺回床去,然後再咳再換……

連續咳個不停的時候,我會看到腹部的兩側用力地朝中間擠壓,我一邊病得厲害又擔心寶寶的安危而不敢吃藥,前前後後進出醫院檢查了2次,深怕寶寶被我咳到頭昏腦脹,或是下一秒就要出來見我了!

我是女明星,而且我也會漏尿
Mother's Life Day 29

經歷孕後期重感冒一咳就漏尿的震撼彈之後,我真的萬萬沒想到生完也還會漏尿啊~~~(掩面),就當我在左右跨步小彈跳的做運動時,我發現如果有一點點想尿尿沒去尿,然後身體稍微有點震動就很容易尿一點出來耶!天啊~~~立馬上網搜尋了「產後漏尿」的相關資訊。

原來產後婦女平均每4 人就有1 人有漏尿的問題(你好你好!我是女明星而且我也會漏尿),老天爺就是有辦法在妳懷胎10 月,痛著生完又痛著擠奶,夜夜不成眠,全身上下還掛著贅肉的同時,又讓妳發現妳一咳一跳就漏尿,哎呀呀~媽媽真的不憂鬱也難!

但可喜可賀的是資料上指出大多數的婦女可以在產後2 至3 個月獲得改善,但要記得月子期間要避免長時間站立及提重物,並搭配「凱格爾運動」來增加骨盆底肌的強度,怎麼樣!我說的沒錯吧!坐月子真的要做運動!骨盆底肌的這塊肌就是妳產後要練的第1 塊肌肉啊!

離不開我的除了孩子還有水腫
Mother's Life Day 242

我在孕後期第1 次知道水腫可以腫成醬,但更讓我驚訝的是我已經生完8 個月了還在腫,體重因為減少了哺乳的次數而胖了3 公斤(掩面),婚戒竟然還時不時的就戴不進去,腳也莫名地漲了半號,本來以為孕期如此認真地控制體重,不過胖了12 公斤能有多難減?應該不出3 個月我就可以亮麗現身在各大工作場合了吧!

殊不知這產後的身體不是妳以前的身體,嚴重睡眠不足造成代謝好差,帶小孩的一身痠痛讓運動效能大打折扣,趕在孩子的睡與醒、工作的小空檔與保母的銜接時間,才能夠偶爾搶到時間來運動或休息,還有因為哺乳賀爾蒙會幫助身體保存水分的關係,所以在少部分的媽媽身上(例如我)就是在哺乳期間水腫到一蹋糊塗!

嚴重的程度可以到只要當天有久站或走遠一點的路,雙腿就可以又漲又麻到讓我整夜都睡不好,這窘況直到我停止哺乳1 個月後整個身體的感覺才比較恢復到孕前,體重跟身型也突然回到從前的標準。

所以真心跟眾媽媽們分享,哺乳期不是一定瘦,雖然擠出的乳汁等同於幫妳消耗掉熱量,但飲食必須節制不然哺乳一停馬上胖到天翻地覆,還有這水腫的奧妙在各個產婦的身上狀況都不同,減重之路千萬不要氣餒!等到哺乳結束身體的機制回復到從前,搭配規律的運動習慣找回身體各個部位的肌力,這樣產後才有機會瘦出線條,身為塑身運動狂的我,也花了將近1年才找回從前的自己,所以我們互相鼓勵,媽媽瘦不下來的是帶孩子的用心啊!一起加油!

書籍簡介

林可彤的媽咪完全手冊:孕期‧月子‧產後3階段瘦身X婦產科醫師+明星御用保母Q&A,讓妳安心待產,輕鬆育兒
作者: 林可彤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8/11/06
語言:繁體中文

林可彤

16年資深名模、1年新手媽咪,同時擁有女演員、暢銷作家與運動品牌hyphy主理人身分。出版著作有《香港,非彤不可》、《我不是天生瘦》、《最後一名的勇敢》、《我不是天生瘦2》、《女子訓練營》。 目前為「會星堂國際有限公司」旗下藝人。

擁有以下運動相關研習證書:

1.ACE(美國運動協會)孕婦與產後婦女體適能專業訓練研習證明。
2.AFAA(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有氧舞蹈合格教練。
3.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健康體重管理士證書。

審訂者簡介

李佳珩醫師
  
  現任 木生婦產科 副院長
  臉書「李佳珩 婦產科女醫師」粉絲專頁

  眾多名人指定,專業認真又不失幽默親切的新生代婦產科醫師。
  從產檢、生產到產後,讓產婦一路安心、放心、開心保證一試成主顧一生還想再生。

【寶寶照護知識提供】Lily Fu

  擁有保母證照、蒙特梭利證書與早期療癒證書
  超過十年以上的保育員經驗
  曾於蒙特梭利幼兒園任教

  專長為:嬰幼兒按摩、嬰幼兒副食品、感覺統合啟發等。
  希望透過專業的育兒妙招分享,讓每個媽咪都可以從中找到所需的答案。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