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太多有7大併發症,條條要人命!消除脂肪3大利器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1-20

打擊脂肪,是許多追求窈窕的人畢生的夢想,一般人看到外表分布於蝴蝶袖、腹部、臀部過多的脂肪,都會想除之而後快!但是,其實脂肪跟你想的很不一樣,不是只有肉眼看得到,脂肪還會藏在內臟、血管、腸道與氣管。並且有7種疾病都與肥胖有關,條條要人命!提醒,如果要減脂有3大必備條件,缺一不可!

脂肪到底都藏在哪裡?

為什麼有的人外表看起來不胖,體重卻很重?為什麼有的人特別容易有水桶腰、將軍肚等情況?幫助學員減去超過5000公斤重量的Top Team教練群中的總教練張為堯Allen表示,想成功的減重瘦身,最需要的是從「心」開始!找到強烈的動機與對的方法,給自己一個「瘦下來」的契機!

首先來了解「脂肪到底都藏在哪裡?」體脂管理師張為堯在其新書《5000公斤的希望》中,提出以下3個脂肪存在的地方:

【脂肪都藏在這裡】

◆皮下脂肪:

人體的脂肪大約有2/3儲存在皮下組織。它不僅能儲存脂肪,還能抵禦來自外界的寒冷或衝擊,正常的維持內臟的位置,在維持健康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是人體必需的,它圍繞人的臟器,主要存在於腹腔,少部分集中在肝臟,能儲存熱量、保護內臟。如果一個人體內的內臟脂肪過少,將嚴重危害健康。然而內臟脂肪也不是越多越好,一般人認為的脂肪指的是皮下脂肪過多,因為這種肥胖對外型影響大,一眼就能看出來;其實,內臟脂肪一樣會囤積,人體的內臟脂肪囤積過多,危害將遠遠大於皮下脂肪的過量囤積。

人體的脂肪大約有2/3儲存在皮下組織。
人體的脂肪大約有2/3儲存在皮下組織。

◆管道脂肪:

血管、腸道、氣管這些管道裡都有脂肪,叫作管道脂肪。肥胖的人往往會存在內臟脂肪過高的情況,促使脂肪更容易進入人體管道,使人處於冠心病和腦梗塞的高危風險狀態。所以說肚子胖最要命!脂肪越深入越危險。另外還會有“隱形胖子”,外表看起來不胖,內臟脂肪較高。

與肥胖者相關最重要的指標就是腰圍。研究發現40歲以下的人,女性腰圍大於85cm,男性大於90cm,是心臟病的高危險群;40歲以上的人,女性腰圍大於90cm,男性大於100cm,是心臟病的極高危險群。

當管道脂肪蓄積過多,就會引發一些生活文明病,還會引起動脈硬化,甚至是腦中風。具有管道脂肪肥胖的人罹患動脈粥狀硬化、腦梗塞、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明顯高於皮下脂肪型肥胖和體重正常者。所以,最重要的是減脂。

脂肪過多有7大併發症,包括: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心臟病、高尿酸、睡眠呼吸中止症,條條可以要命!

所以當肥胖超過一定標準時,其實不只一種病,而是同時發生心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壓、肝膽、腸道疾病。在臨床上經常有一個奇怪的現象,這些病同時來,幾種病往往同時聚集在一個人身上,包括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以及高尿酸形成。同時這些病的患者,基本上有一個共通性就是肥胖。這種病在臨床上叫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已經成為臨床上慢性致死疾病的最主要病因,大多數患者都很胖,而且這些病沒有藥可以根治。

【科學減脂的3大必要條件】

◆能量負平衡:

健康減肥的關鍵是能量負平衡,攝入比消耗少。

◆低升糖:

新陳代謝是指脂肪的合成和脂肪的分解,合起來稱為代謝,如果合成速度大於分解速度,那麼體內就會囤積脂肪。要想減肥就要解決兩個問題:合成的脂肪越少越好,分解的脂肪越多越好,所以要加速分解,抑制合成。脂肪從哪裡來?其中一個重要的來源是碳水化合物,所以不能讓那麼多碳水化合物變成脂肪存起來。

那麼不給碳水化合物行不行?不行,比如說大腦,它的功能只能靠碳水化合物來供應能量,沒有糖會頭暈、記憶力下降等,所以不能不給糖,碳水化合物是必須的營養素。

所謂低升糖指數食物有以下4個特性:

(1)糖類含量低。

(2)不易消化。

(3)纖維含量高。

(4)脂肪、蛋白質含量高。

◆富營養:

減肥的第3個必要條件是富營養,95%的肥胖都是因為攝入大量熱量的同時,卻缺乏包含脂肪分解必須催化劑在內的多種營養因子而導致的。好的減肥食品應該有59種營養物質,包括人體7大必需營養素,包括38個化學反應所必需的酶和輔酶,還包括其它一些功能性元素。

所以減肥不是要減少營養而是要增加營養、強化營養,但是減少熱量需要能量負平衡,要把這兩個區分出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