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總是一圈黑黑的,哪裡有毛病?中醫:脾胃太虛了〜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1-21

擁有紅潤、鮮豔欲滴的嘴唇,看起來討人喜歡,令人心動。但是,卻有不少人經常嘴唇一片發白、暗紅色、青紫色,甚至嘴唇總是一圈黑黑的,到底哪裡有毛病?中醫表示,如果說眼睛是心靈的視窗,那麼嘴唇就是健康的視窗了。尤其,不但是嘴唇的顏色、形狀與隱藏疾病息息相關,甚至嘴唇以上的人中的顏色,也可以反應出健康狀況。

人體經脈、器官和組織,都和嘴有很密切關係

中醫認為「口唇以開合為用,為心之外戶;聲音從口出,飲食從口入,為臟腑之要衝。」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人體的各個經脈、器官和組織,都和嘴有很密切的掛鈎。特別是婦科疾病,在中醫屬於下焦系統,如果以望診來判定,子宮與卵巢通常對應於人中,口唇則對應於陰唇。

人中位於鼻與唇的正中部位,為先天精氣命門原氣之所候,臨床觀察此處,可展現腎氣之盛衰,反應命火生機的存亡。過了更年期的女性,人中容易開始布滿皺紋,代表生育能力的減退。年輕人的人中部位明潤而光澤無雜色,年老或腎虛病人則黯淡不華,這時補腎的中藥如肉從蓉、菟絲子、仙靈脾補腎氣,以有效調節身體機能。

人中顏色黯淡不華 宜補腎調節身體機能

人中接近嘴唇處的顏色發紅,很大的機會顯示有熱邪在體內,子宮有瘀血,這樣的現象多半為月經不調,可能有骨盆腔發炎的問題。這時建議甜食盡量避免,中醫常使用黃柏、雞冠花、苦參根去處理這類型發炎的問題。如果,人中色青,則代表內裡有寒濕,這樣可能會有痛經、伴有子宮內膜異位等症狀,水果就建議不要晚上吃,生菜與瓜果類的食物,也建議減少攝取。

人體的各個經脈、器官和組織,都和嘴有很密切的掛鈎。
人體的各個經脈、器官和組織,都和嘴有很密切的掛鈎。

唇色變淡白恐貧血,唇色發青可能腹痛或痛經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至於唇形,以對稱協調為佳,嘴角向上彎起,內心心生歡喜,別人見了也覺得心情好,回報到自己頭上就是運勢越來越好。嘴角向下,給人一種愁苦的感覺,自然運氣不容易光顧。嘴唇的顏色則是診病的重點,正常的唇色應該紅潤有光澤,嘴唇為暗紅的女性,往往顯示氣滯血瘀的體質,代表循環不佳。如果搭配人中平滿,就會容易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的問題。如果中上布滿小鬍渣,則為多囊性卵巢的高危險族群,如果唇色變淡白,可能是血紅素不足、貧血,在中醫來看為虛症,通常是月經量多,長期貧血造成造血機能失調,建議以中醫做全方位的體質調理。

如果是唇色發青,主寒、主痛,表明患者有痛症,目前處於嚴重的腹痛或是痛經,有些人的嘴唇一直處於紫色的狀態,就需警惕心臟疾病。唇色暗黑的人,通常就是老菸槍,要注意消化系統功能失調,體內有比較明顯的血瘀氣滯的情況。

嘴唇周圍有一圈黑色 腎和脾胃虧虛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嘴唇周圍的皮膚泛起一圈黑色,這預示你的身體裡還是有比較明顯的濕氣存在,同時也意味著你的腎和脾胃都開始有不足的虧虛了。這類型的人容易水腫、下肢常感沉重感,有機會不容易受孕。這時儘量避免各種甜食、油炸、油膩、比較黏的食品、生冷食品等,

觀察雙側或單側口角開裂,常常就是口角炎的症狀,可以適時的補充維生素B群,中醫認為是脾胃陰虛的表現,建議減少辛辣食物的攝取。

中醫的望診為相不獨論,病不獨取,所以五官的對應才是最重要的,要看婦科問題,下巴部位亦可對應到子宮。許多女生下巴常長痘子,色淡(或黯)質硬,通常是內分泌不穩定影響婦科問題,月經前更容易長痘痘。人體內臟機能的好壞,反應在臉上。每個人的身體可能都隱藏著許多疾病,在疾病未病發之前,其實可以從臉上得到一些提醒信號,如果能夠及時調理、改變生活作息,才不至於釀成大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