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騎車暴露PM2.5風險高!防空污侵害,口罩這樣挑更安心

2018-11-21

別小看「隱形奪命殺手」空污的危害!專業醫師提醒,根據相關研究發現,走路、騎乘機車、騎自行車通勤的朋友,暴露在PM2.5的機率相較於乘坐大眾運輸工具者高出許多。若民眾沒有養成配戴口罩的習慣,長期暴露於空污下,恐因此埋下危害健康的風險,因此如何慎選口罩、做好自身防護非常重要!

別小看馬路空污!研究:走路、騎車暴露PM2.5風險高

家醫科王健宇醫師表示,根據今107年5月環保署空保處公布的「大台北都會區通勤期間空氣污染物暴露量」的調查報告就發現,當民眾騎乘摩托車時,所暴露的PM2.5平均濃度最高為32.1μg/m3,緊接著依序為公車23.5μg/m3、捷運21.9μg/m3、汽車7.6μg/m3。

除了這一份最新報告外,其實早在2015年時,北醫公衛系也曾發表一份針對台灣本土「通勤交通方式」與空污量關係所進行的研究結果,結果發現走路通勤的民眾所暴露的空污量,遠超過搭乘捷運者!

綜合上述研究不難發現,空氣污染的來源,一般還是源自於交通工具所排出的廢氣。所以,一旦民眾包括行走於人行道、騎乘腳踏車、騎機車等,越靠近馬路上的洶湧車潮,在大量接觸交通工具所產生的廢氣下,遭受PM2.5等懸浮微粒影響的機率自然也就越高。

PM2.5不僅損害呼吸道健康 更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發生率

究竟PM2.5對人體健康有何危害呢?王健宇醫師解釋,近來醫學研究發現,屬於細懸浮微粒的PM2.5因體積小的關係,在人體呼吸時會穿過人體的肺泡,流至全身各器官,誘發體內的發炎反應產生。因此,PM2.5不僅會危害我們的呼吸道系統,同時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發生率。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在2018年時就曾公開指出,2016年的空氣汙染估計已導致全世界420萬人過早死亡!原因是因為暴露於充滿PM2.5的環境中,這些細懸浮微粒導致心血管、呼吸道疾病及癌症發生有關。

而除了世界衛生組織外,歐盟也指出,長期暴露於高懸浮微粒含量的環境中,人體平均期望壽命將會因此減少8.6個月之多,其嚴重性不容小覷。尤其是,對免疫力較不健全、相對差的小朋友、老人,以及有呼吸道疾病或心血管疾病病史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難以想像,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杜絕空污危害,關鍵在減少PM2.5暴露

因此,如何預防空污對人體健康的潛在危害,自然也成為現代人日常保健的防範重點!王健宇醫師指出,想要避免空污危害關鍵就在於減少PM2.5的暴露。建議民眾應養成在空氣品質紫爆時不外出,橘色警戒時減少在戶外活動的時間,改變運動型態(從室外移至室內);以及適當關閉居家門窗,並配合空氣清淨機使用的習慣。若真不得已非得外出,那麼選擇並配戴能有效阻隔PM2.5的口罩,來降低吸入PM2.5等懸浮微粒的機率,更是自保關鍵。

不想「白忙一場」?配戴口罩前先認清口罩功能、密合度

想要有效阻隔PM2.5,減少受到空污的危害,怎麼挑選合適的口罩,可是大有學問!王健宇醫師提醒,民眾若選錯、用錯、戴錯口罩,小心反而「白忙一場」。就以市售平面口罩來說,因其構造與人體臉部易有密合度不佳的問題,也導致PM2.5等空氣污染物易從口罩邊緣縫隙中伺機而入,使口罩的防護力大打折扣。

不想口罩防護力大打折扣!學會如何正確配戴口罩、提升密合度,避免PM2.5等空氣污染物易從口罩邊緣縫隙中伺機而入非常重要。
不想口罩防護力大打折扣!學會如何正確配戴口罩、提升密合度,避免PM2.5等空氣污染物易從口罩邊緣縫隙中伺機而入非常重要。

所以,民眾如果想要有效隔絕PM2.5,建議選擇進階版的口罩,除了結構比較立體與臉部密合度高之外,且口罩中間放入具有靜電作用特殊濾材,藉由靜電吸附技術把這些懸浮微粒加以過濾、吸附,防護效果會較佳。對於民眾想吸入乾淨、衛生空氣的訴求也較容易達成。

挑選口罩認明國際認證有保障 呼氣閥設計讓呼吸不悶熱更順暢

至於要怎麼確認口罩真有幫助隔絕、減少PM2.5入侵的效果?王健宇醫師建議,民眾不妨認明有國際認證的口罩,比如,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認證,甚至以霧霾問題為名的中國GB2626-2006國家標準認證等,防護更有保障。

另外,王健宇醫師也提到,臨床也發現許多民眾抗拒配戴口罩的原因,主要與舒適度、悶熱、呼吸不順暢有關。針對這類民眾,建議在選購口罩時,不妨可挑選有「冷流呼氣閥設計」的口罩,幫助熱氣與濕氣排出、不悶熱,能讓使用者吸氣時有過濾效果、吐氣比較順暢,呼吸更舒適。

【醫師小叮嚀】:

最後,王健宇醫師也再次強調,當外在環境空氣品質不佳時,避免外出還是降低PM2.5危害的最好方法。但若民眾不得不外出,配戴口罩可以說是唯一能夠自我防範的方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