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除了醫生更要靠自己!擺脫乳癌10年不復發,她推薦6種不花錢的日常保健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梁瓊白2018-11-20
曾經聽過有人說得癌症是遭報應,其實更準確的說應該是生活方式出現了嚴重的失誤,我得癌症之前,仗著自己還年輕、體力好,無論作息、飲食、運動,總是超時超量率性而為,加上在此之前未曾有過重病記錄,所以完全沒有想到會生病,而且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被確診的當下,難過、沮喪自是難免,還好當機立斷立刻接受治療,過程雖然辛苦也總算熬過去了,後來還能以自身的經驗鼓勵一些同樣得病的朋友、讀者,生病的人就是不要鑽牛角尖、自怨怨自艾,只要走進醫院,看看同病相憐的其他人,就會發現自己不是最倒楣的一個。

記得剛開始接受治療的時候,醫院診間的病人雖多,但還不到擁擠的程度,停車場即使去晚了,多繞兩圈也還可以找到停車位,後來發現停車越來越困難,候診的人不知不覺中也好像越來越多了,可見經過這些年得病的人已經在慢慢增加中。乳癌早已成為女性罹患率最高的癌症了,我經過10年的努力才擺脫各種可能復發或轉移的高危險群,但是因為乳癌去世的案例仍然時有所聞,前不久朋友的弟媳才因為乳癌去世,讓我感到震撼。雖然癌症不等於絕症,但是痊癒也不保證永無後患,醫師治療的是病灶,之後的養生保健還是要靠自己。

癌症的原因很多,卻也不是絕對,都說乳癌發生的因素有遺傳、飲食、生活習慣,我不知道自己哪個環節出了差錯,只是它既然找上我,問天拜佛也未必有答案,只能全力對抗。幸虧個性中有那麼點積極決斷的基因,才毫不猶豫的馬上接受手術以及後續的化療。痛苦當然是絕對的,但如果不是當初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決心,我就沒有重新站起來的今天。十年過去了,看似轉眼之間,卻也是滴水穿石般的磨練著自己的心性,我不敢說精進了多少,但方方面面的修正還是有的。

比如以前說風就是雨、劍及履及、想到就做、做了再說的脾性如今收斂多了,以前對人對事總用自己的觀點和角度去要求,一旦有落差便絲毫不妥協的暴怒,既造成別人的壓力也讓自己不開心,其實人也好、事也好,成敗得失冥冥中自有定數,該你的總有你的、也才是你的,努力了就好、盡心了就好,名利財富雖不嫌多,但沒有了健康,那些都只是符號而已。

我以前很喜歡甜食,半天吃掉一盒巧克力是常有的事,後來因為看了一些報導說糖吃多了對身體尤其是癌症非常不利,便戒了甜食,偶而吃吃也只是微量或降低甜度,對於燒烤、油炸、煙燻的食物則是極少碰觸,日常飲食力求清淡、蔬菜水果多過肉食,晚上不接受應酬、作息規律,這都是這些年慢慢修正過來的,如果問一場病改變了我甚麼,大概是翻轉了許多與過去不同的思維與習慣吧。

也許是得過癌症的人對自己身體的任何反應都比較敏感,以我自己來說,只要身上哪裡有點不舒服或病痛,很容易就想入非非,也因為這種草木皆兵的神經質,讓我只要某個部位持續出現癥兆,就會盡快或上網、或門診、或體檢的找出答案,但始終堅持的一點是絕不聽信非專業者的建議或推薦,也沒買過或吃過坊間任何保健食品,有人提供偏方我也只是聽聽而已,絕不當實驗的白老鼠。我無法抵抗病痛找上我,但絕對拒絕道聽途說的誤導,如此正向、安分,如果還有意外,那就算天意吧,想開了,人生也就這麼回事,只是風景不同而已。

不花錢的保健法

每天早晚用梳子梳頭100下

圖片來源:《梁瓊白的五心級抗癌美食》


利用梳子梳頭,可以幫助頭皮的血液流通,減少掉髮、減緩白髮的產生。梳子的材質要挑選軟硬適中的大髮梳,從額前梳到後腦髮根,來回的梳,速度要慢、動作要輕,避免弄傷頭皮,看電視的時候或者是坐馬桶的時候,都可以做這個動作。

按摩頭皮

圖片來源:《梁瓊白的五心級抗癌美食》

將雙手的手指張開,伸入頭髮內,然後用力按壓頭皮,並且不停移動位置,讓整個頭皮都按摩均勻,這個動作可以很快消除頭昏腦脹的感覺,讓頭皮的血液流通順暢,可以讓整個人輕鬆起來,但是要記得洗手,畢竟頭髮還是有油垢,洗完手,再做事或吃東西,才符合衛生安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