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乾燥蕁麻疹、濕疹愛搗蛋!趙昭明:這樣防地雷、自救!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1-22

冬天氣候乾燥、溫度濕度變化大,皮膚容易拉警報,尤其是常見蕁麻疹、濕疹2大殺手反覆發作,令人非常困擾。港星鄭秀文便曾經長年飽受濕疹所苦;還有港星楊瑾華也曾經自爆身受蕁麻疹所害。皮膚科醫師表示,遠離蕁麻疹、濕疹並非難事,只要避開危險因子地雷,以及做到保養守則自救,就有助於KO這2大麻煩的皮膚疾病!

《華人健康大直播》邀請到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來教大家「蕁麻疹、濕疹自救法」。他表示,很多人容易把這兩種皮膚疾病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最主要差別在於:蕁麻疹俗稱「風疹塊」,是以膨疹(搔癢性的浮腫紅疹)為主的常見皮膚病。蕁麻疹是一種人體免疫失調,導致免疫細胞過度活化所產生的症狀。當免疫細胞過度活化時,身體會把本不該產生反應的物質,視為對人體有害的成分。為了將其除之而後快,免疫細胞便會釋放大量的組織胺,進而引發血管擴張、皮膚紅腫、起疹、搔癢等過敏反應。

【蕁麻疹、濕疹差別】

蕁麻疹分成: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

可以說蕁麻疹本身即是一種皮膚過敏現象,也像被蚊子咬到,會感到很癢,癢腫症狀如一顆一顆或一片;嚴重甚至腫起來眼睛與嘴唇都受波及,像金魚眼或豐唇一般。蕁麻疹分成: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2大類型。一般來說,不適症狀在6週內自然緩解(無論治療與否),可視為「急性期發作」。但若症狀反覆、持續長達6週以上(無論治療與否),就需當心恐是慢性蕁麻疹上身,長期甚至擔心罹患憂鬱,影響生活品質。

會引發蕁痲疹的原因很多,常見包括:藥物、食物、吸入性的過敏原、蚊蟲叮咬、感染、物理性(壓迫、冷、熱)等,或是有潛在的全身性疾病等。最常見誘發的食物包括:蝦、蟹等帶殼類海鮮,以及含水楊酸的食物,常見以下10大危險因子:

《華人健康大直播》邀請到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來教大家「蕁麻疹、濕疹自救法」。
《華人健康大直播》邀請到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來教大家「蕁麻疹、濕疹自救法」。

冬天氣候乾燥,容易好發乾性濕疹

至於濕疹,則是一個很廣泛的疾病,臨床只要是無法被明確診斷的皮膚發炎症狀,多被歸為「濕疹」,包括:常在兒童時期就發生的異位性皮膚炎、家庭主婦常發生的富貴手、接觸到過敏物質導致的接觸性皮膚炎、曝曬陽光的日光性皮膚炎、反覆在手腳發生的汗皰疹、在眉毛與鼻翼和頭皮發生的脂漏性皮膚炎等,這些會讓皮膚產生搔癢、發炎、紅疹、紅斑、脫屑、水泡、流湯症狀的皮膚疾病,都可以算是濕疹。

許多人不禁要問:「為什麼冬天乾冷也會有濕疹?」趙昭明醫師表示,濕疹是病理下變化的稱呼,冬天氣候乾燥,容易好發乾性濕疹,全身都會紅腫癢、脫屑,甚至連私密處也會有,在身上到處流竄,也可能擴大範圍。

引起濕疹的原因很多,除了個人體質,還有皮膚過於乾燥缺乏保護,以及過敏原和身體壓力的刺激,所以容易反反覆覆。如果只是因為接觸過敏原的接觸性皮膚炎,只需要避開造成過敏的因子,例如:鎳、特定香料、清潔劑、日光等。但是,如果是基因遺傳,就可能會隨著天氣變化、心情不好、睡眠作息不正常,或是接觸吸入刺激因子(例如:酒精、香料、塵螨等)而再次誘發。

皮膚科醫師教你聰明緩解蕁痲疹、濕疹

如何緩解蕁痲疹、濕疹?趙昭明醫師表示,蕁麻疹常會愈抓愈癢,要儘量減少搔抓,以輕拍或涼涼的止癢藥膏來止癢,也可以稍微冰敷或冷敷。治療蕁麻疹口服藥物一定要按時吃,不可等到發作才吃,如此才能控制蕁麻疹。急性蕁麻疹須治療1至2週,慢性蕁麻疹則須至少6週以上,以安全有效的藥物來調整改善過敏的體質。

【甩開濕疹8點自救】

1.避開過敏原,不論是吃的、擦的、戴的、聞的,都要儘量避開可能的過敏原。

2.避免過度清潔,沐浴少用肥皂或清潔劑,水溫攝氏35度左右,避免皮脂流失而使皮膚更加乾燥。

3.減少皮膚刺激,不用香水、芳香劑、蚊香、樟腦、殺蟲劑等,減少氣味刺激。避免過量使用洗衣劑,以免殘留,反而刺激皮膚。

4.注意保濕,沐浴後及乾冷時可塗抹無刺激(藥性、香精)的潤膚乳液或乳霜,加強保濕。選用的保濕產品可以油一些,例如乳霜,或者是更油一些的油膏,都是不錯的選擇。

5.注意排汗防曬,高溫時宜保持通風涼爽,汗水及陽光皆會刺激皮膚。

6.重視居家清潔,使用空氣清淨器過濾空氣中的懸浮污物、黴菌孢子,並定期更換濾網。使用除濕機將家中濕度控制在50~65%間,同時避免溫差過大。

7.控制情緒壓力,減少情緒波動與精神壓力。

8.穿棉質衣物,避免穿著易造成刺激的羊毛、尼龍材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