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王」胰臟癌 防惡病質有助治療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1-22

35歲的張女士過年前腹部持續強烈疼痛,比生小孩還痛,可是又說不出來到底哪裡痛。一天吃掉超過一盒止痛藥,就醫後才發現自己年紀輕輕竟得胰臟癌。張女士開刀切除腫瘤後,又熬過化療帶來的噁心、掉髮、牙齦長膿包等強烈副作用。療程結束後,張女士恢復食慾,體重止跌回升。她鼓勵奮戰中的癌友保持愉快心情,積極接受治療,「胰」定有希望!

胰臟位於胃的後方 不易檢查、異狀易忽略

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統計,胰臟癌發生人數約2千餘人,死亡人數卻高達1千9百多人,5年存活率僅7%,死亡率如此高,是公認的「癌中之王」!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寶島歌王洪一峰與民歌手梁弘志、黃大城及潘安邦等皆死於此症。過去民眾對於胰臟癌多半存有存活期很短、很痛苦的刻板印象,從過去的癌症登記統計資料也可發現,新診斷的胰臟癌患者中,每5人就有1人選擇治療。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主要是因為胰臟深藏在胃的後方,不容易檢查,異狀常被忽略,使得胰臟癌發現時都已屬晚期。加上胰臟癌患者多屬年長族群,身體狀況不太好,常因為體重下降、體力變差,陷入惡病質的惡性循環,治療過程會受到影響。

現今醫療持續進步 有治療就有希望

不少病患與家屬一聽到胰臟癌就聞之色變,王正旭醫師鼓勵患者,有治療就有希望,絕對不要害怕就醫、或自行宣布放棄治療,加上治療持續進步,現在也有新的健保藥物治療,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會替患者爭取延長存活期,同時也兼顧生活品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