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就醫檢查 發現甲狀腺異位!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1-23

一名70歲王老翁,有50年的超長菸齡,久咳不癒後就醫,發現罹患罕見「肺內異位性甲狀腺」。原本該出現在頸部的甲狀腺組織,竟然跑到肺部裡。病人除了呼吸道症狀外,並沒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症狀如心悸、手部顫動、體重減輕、眼睛突出等症狀。醫師表示,肺內異位性甲狀腺病人經過一段時間,可能會產生惡性變化,必須長期密切追蹤。

甲狀腺異位發生率僅30萬分之一

安南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劉建興表示,甲狀腺異位的原因為,胚胎發育時,甲狀腺組織一般都會在頸部的甲狀腺的位置發育完成,也許會在另外一個地方例如甲狀腺周邊或胸腔裡面。

一般而言甲狀腺異位發生的機率大概是30萬分之一。在胚胎時期產生的甲狀腺異位的位置,一般比較常見甲狀腺異位的地方會在於靠近正常甲狀腺旁邊,其他有文獻報告的地方包括下顎、氣管旁、中膈腔、心臟、十二指腸、腎上腺旁、腮腺的旁邊等等。至於在肺裡面的異位甲狀腺的機率更稀少,到2016年為止,醫療文獻上大概只有9個案報告,此案例為全球第10例。

需長期追蹤 以防惡化成甲狀腺癌

劉建興主任表示,大部分病人都沒有症狀,也就是說沒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問題。被發現的案例大部分是因為肺部或呼吸道問題,或胸腔其他問題,尋找醫師拍X光片的時候偶然被發現。或是死亡以後,被解剖發現到肺部有異位性甲狀腺。

這一類病人診斷後,必須要長期追蹤。這種肺內異位性甲狀腺產生經過一段時間,可能會產生惡性變化,如果有產生惡性變化時,變成甲狀腺癌,就必須要開刀切除,所以必須高度懷疑這一類的肺內異位性甲狀腺惡化成甲狀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