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常生病是維生素D不足惹禍?吃香菇能補充?營養師來解答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1-23

陰雨綿綿、濕冷的冬日,不只心情易感憂鬱,也讓人不禁擔憂身體狀態是否也會跟著受影響?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服務中,就有網友發問:「聽說冬天日曬不足、維生素D缺乏,免疫力也會跟著變差,真的嗎?」究竟說法是真是假?就讓我們聽專業營養師怎麼說!

維生素D是人體必須「陽光維生素」 這些生活不當習慣易導致缺乏

高敏敏營養師表示,維生素D(又稱維他命D)和維生素A、E、K一樣,皆屬於脂溶性維生素的一員。簡單來說,就是容易溶解於脂肪中,因此攝取時最好搭配油脂一同食用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不過,相較於維生素A、E、K,在天然界中僅有少數的食物含有維生素D,因此日常飲食若沒有多加留意,想攝取充足的維生素D有一定難度。

所幸造物者有其神秘之處!研究也發現,其實人體肌膚只要適量接觸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就能觸發維生素D的合成,因此維生素D也有「陽光維生素」的美稱。換句話說,維生素D是一個能夠自體產生的營養素,理論上只要充分接觸陽光,身體就能產出夠用的維生素D供全身使用。

但換言之,若是民眾日曬不足,又未適度透過飲食補充,確實也易造成人體維生素D的缺乏!尤其是,現代人擔心曬黑、曬傷,常塗抹大量防曬品,把自己全身包緊緊;再加上,外食比例高,長時間營養失衡、不均,在內憂外患的夾擊影響下,更是容易有維生素D缺乏的問題。

別小看維生素D!長期不足恐害6大健康問題接連上身

維生素D不足,對人體健康究竟有何影響及危害呢?高敏敏營養師解釋,維生素D除了有維持血中鈣質等礦物質平衡的作用,同時也是調節、維持人體眾多生理機能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類荷爾蒙物質之一。因此,當維生素D缺乏便容易導致下列6大不適問題找上門:

▶問題1/骨質疏鬆:維生素D在體內能促進鈣質和磷的吸收、幫助骨骼生長。若長期缺乏則容易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所以一旦民眾常自覺關節疼痛、腳易抽筋,且補充鈣質仍未減緩,就要當心可能是缺乏維生素D引起。

▶問題2/容易生病:維生素D在人體免疫系統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能幫助巨噬細胞吐出更多的活性氧來殺死病毒。故一旦人體內缺乏足量的維生素D,便容易出現渾身無力、容易生病的現象。

▶問題3/情緒焦慮:維生素D同時還有調節體內血清素平衡狀態的作用。而缺少維生素D,會使人體血清素含量降低,進而增加焦慮、憂慮等情緒波動的發生。若民眾時常覺得情緒焦慮、緊張或不耐煩,可能是缺少維生素D惹禍。

▶問題4/皮膚乾燥:維生素D能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缺乏維生素D容易引起皮膚乾燥與肌膚狀況不穩定的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