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丁、檸檬都追不上!原來補充「維生素C」,最好的水果是它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中村丁次2018-11-22
維生素

產生能量營養素分解後會產生能量,或是分解後的成分會再組合成必要物質,所以是不可欠缺的營養素。
英文名:Vitamin
特徵:體內幾乎無法製造,必須從食物攝取。大致可分為水溶性與脂溶性兩類。

脂溶性維生素

圖片來源:《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

脂溶性維生素就是容易溶於油脂的維生素。包含維生素A、D、E、K,以及應體內需求能轉變成維生素A,像是β-胡蘿蔔素等的維生素原A。

特徵是搭配油脂就能提高吸收率、較耐高溫。與水溶性維生素不同,若攝取過量就會囤積在體內,引起一些症狀,所以要多加留意。

水溶性維生素

圖片來源:《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

水溶性維生素就是容易溶於水的維生素。可以分為維生素B群和C。烹調時容易溶解至湯汁、煮汁中,建議不要浪費,連湯一同食用。也不耐高溫,長時間加熱烹調會造成流失。即使大量攝取也會以尿液排出體外,只要不是極大量攝取,不需擔心攝取過量的問題。

認識維生素C

圖片來源:《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

製造膠原蛋白,活躍於身體各處,能抵抗壓力侵擾,守護身體的維生素。
英文名:Vitamin C ascorbic acid
特徵:也稱為抗壞血酸。還原力強,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以及去除活性氧等。

在體內的作用

讓鐵的吸收更有效率
植物性食品的鐵屬於非血基質鐵(不易被吸收的鐵) , 即使大量攝取,吸收率也不佳。若與維生素一起攝取,就能讓非血基質鐵變成血基質鐵(容易被吸收的鐵),容易在腸道中被人體吸收。

協助預防氧化=老化
維生素C 的抗氧化力強, 能預防體內氧化(活性氧的生成,是老化的原因)。像是LDL膽固醇氧化,就會引起動脈硬化,維生素C就能防止這種情況,讓血管維持健康。

製造膠原蛋白
製造身體的蛋白質中,1/3屬於膠原蛋白,而維生素C就是製造膠原蛋白不可或缺的維生素。膠原蛋白能讓血管、肌肉、骨骼、皮膚等的細胞連結,保持強健。如果膠原蛋白的量足夠,也會讓傷口或發炎加快恢復。

如果不足?

抽菸及壓力容易造成消耗
即使充分攝取維生素C,抽菸的人以及壓力大的人還是容易不足。抽菸會大量使用維生素C;製造對抗壓力的荷爾蒙也需要用到,所以消耗量較大。

使皮膚斑點增加
斑點是黑色素沉澱所造成,維生素C能抑制相關酵素生成,防止斑點產生。如果維生素C不足,也會讓膠原蛋白不足,導致皮膚鬆垮、皺紋增加。

引起壞血病
壞血病是由於膠原蛋白無法充分被製造,導致微血管脆弱,容易出血的疾病。會在齒肉、肌肉、骨骼、神經等地方造成出血,導致貧血、身體無力、缺乏食慾,嚴重也可能導致死亡。

維生素C小重點!
能預防高齡者的眼疾!?

屬於高齡者眼睛的疾病,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以及白內障都有喪失視力風險的嚴重疾病。以AMD來說,維生素C中可能具有防止惡化的作用。某項研究指出,AMD患者連續6年每日服用含維生素C與E、數種礦物質的營養補給品,AMD的病變率有降低的傾向。此外,也有多項研究顯示,飲食中有攝取維生素C習慣的人,罹患白內障的風險也會降低。雖然兩者仍在研究階段,但是或許之後就能預防因年齡所造成的眼睛老化。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