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別仰頭!正確止血3步驟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1-26

流鼻血在《丹麥女孩》這部電影是一個事件,也是一個隱喻,但是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都有流鼻血的經驗。該如何處理呢?流鼻血好發於冬天,乾冷的空氣;可以發生在任何年紀,但是特別好發於2 歲到10 歲的兒童,還有50 歲到80歲的中老年人。

擤鼻子、挖鼻孔、服藥都可能導致流鼻血

流鼻血最常見的原因是「受傷」。可能因外部撞擊,更常見的是擤鼻子或用手指挖鼻孔,都可能導致脆弱的鼻腔黏膜出血。一些內科疾病也可能導致流鼻血,例如服用抗凝血劑,或肝臟疾病造成凝血功能異常;高血壓也可能導致流鼻血。在《丹麥女孩》電影中的激情時刻,主角卻流鼻血,的確有可能因為過於激動而導致。我的耳鼻喉科醫師朋友也曾提到一個病例故事。

一位國小高年級的小男生因為反覆流鼻血由媽媽陪同到醫院看診。檢查結果沒有大礙,應該是鼻腔黏膜比較脆弱,小男生又有下意識的摳鼻孔的動作,才導致常常流鼻血。醫師囑咐要改掉這個壞習慣。

「唉呦!原來如此,為了這個流鼻血,我們家弟弟在學校一直被嘲笑。」耳鼻喉科朋友嚇了一跳,流鼻血還要被嘲笑?

「他的同學都笑他是看到女生太過興奮,才會流鼻血的啦!⋯⋯說真的,剛開始連我也這麼懷疑。」

看來,這些小朋友惡作劇的話語,的確也有可能讓人產生誤解呢。就如同一些漫畫中男子看到美女就鼻血直噴,其實是較為誇張的表現方式,因為即使是暫時性的血壓升高,沒有外力,也不致發生流鼻血。

流鼻血該如何處理?

看到鮮血從鼻子流出來,一般人內心一定很恐慌。為了避免鮮血流到衣服上或是弄髒地板,常會下意識的把頭仰高,但這是錯誤的作法。因為這樣會讓更多的血流到喉嚨,造成呼吸困難或嗆咳。流鼻血時,首先請保持冷靜,然後按照下面3個步驟處理:

1) 坐著,記得不要把頭往後仰。

2) 用食指和拇指捏住鼻翼兩側,壓迫止血10 分鐘。

3) 儘量吐掉口中的血,因為將過多的血吞下肚子可能會造成嘔吐。

當鼻血止住之後,要特別注意,24 小時之內不要再給鼻子任何刺激。容易流鼻血的人可以注意以下事項,可減少發生流鼻血:

1) 避免擤鼻子或是摳鼻子。

2) 避免激烈的運動,尤其是舉重物。

3) 乾冷的天氣中要記得保持鼻子的濕潤。戴上口罩是一個簡單有效的方法。

在十分保守的1920 年代,《丹麥女孩》渴望成為女性,穿著女裝,卻受盡歧視羞辱,人身安全都遭受威脅,以今日的詞語描述,是受到可怕的「霸凌」。電影中最讓我感到難過的一幕,是莉莉穿著女裝走在路上,兩個男人看出他不是一般的女孩子,開始嘲笑、戲弄他,他們把莉莉當成了怪物!接著拳打腳踢,讓他倒在地上輾轉哀嚎,遍體鱗傷。

他犯了什麼錯?有著一顆纖細敏感的心,錯了嗎?有著男人的軀體,內心卻住著一個女人,莉莉只想依照心中渴望的形象存在,錯了嗎?無法從容的活在這個世界,莉莉決定接受兩次變性手術,最後卻死於併發症。

我們是否能夠平等,善意的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我想到那個流鼻血的小男生,已經要承受身體的不適,竟然還得面對同學的嘲笑!回想成長過程中,也有同學因為行為舉止比較「溫柔」而被他人嘲笑娘娘腔,取各式各樣女性化的綽號。

《丹麥女孩》中主角的痛苦,給我們內心沉澱的機會,思考是否應該用更關懷的心看待與我們不同的人?也審視自己,是否能夠面對自己和別人不同的那一面? 不管別人的眼光。

(本文關於流鼻血處理相關文字,承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堂權審稿,僅此致謝。)

鄒醫師│ 健康小叮嚀

什麼時候需要就醫?流鼻血時,若有以下狀況要儘速就醫:

1) 經常性的流鼻血,必須就醫排除是否有潛在問題,如鼻咽血管纖維瘤或鼻咽癌等。

2) 超過10 分鐘仍然沒有辦法止血。

3) 暈眩,或幾乎要昏倒了。

4) 覺得心跳過快或是呼吸困難。

5) 除了鼻血,其他部位也會出血,例如血尿或是血便。

6) 皮膚容易發生瘀青。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