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注重保暖,就像在玩命!中醫師傳授:入秋近冬後,排寒溫養的4個方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璧如2018-11-26
秋季,養肺氣、疏肝氣的好時機

過了三伏天之後,進入「處暑」,俗稱「秋老虎」,有時氣溫比夏季還高。夏天若吃太多寒涼、水果,到了秋天,就容易滋生腸胃問題。秋老虎過後,從白露到霜降,氣溫一路下降,預防因溫差失於防護所招致的「寒露病」,是此時期的保健要點。

首先,早晚宜添衣,出門必帶外套,慎防溫差擴大,寒氣入侵。不食冰涼凍飲,少進涼冷瓜類(須加薑同煮),以免寒傷腸胃。中秋前後,也是蟹肥膏黃之時,蟹性寒,故須佐薑醋;飲一杯溫熱紫蘇梅汁,亦稍可解蝦蟹毒。立秋後,白日炎熇熱氣即使未減多少,但夜晚已見涼意。溼粘的濁滯感減輕許多,相對乾爽些,夜眠須防秋涼之患。

進入秋季,萬物漸漸進入「收」的狀態,風也大了,所以傳統認為秋天是「燥」,需要「滋陰」。但這是指大陸型氣候,臺灣氣候最大的特性是「溼熱」,不會乾到那去,所以除非流了太多汗,否則毋須特別補用滋陰食品。

秋氣屬金,是養肺氣、疏肝氣的好時機。運動是最直接的,秋涼後登高、放風箏,有利肺氣舒展。有吸煙史者,可吃冬瓜薏仁湯,連子帶皮煮,少佐薑片,清肺排痰。其次,補養土氣,脾胃氣壯,營養吸收良好,肺虛所致的悲愁、不樂,就比較沒有機會發作。這個季節盛產山藥、菱角、南瓜,不妨吃些。

立秋日香薷飲去溼疏風

香薷飲由香薷、厚朴、白扁豆三藥組成,專主化溼、健脾、去滯,可治療、預防暑邪未盡,所造成的頭脹、冷熱不和、欲吐、腹痛、腹瀉等症。現時由於冷氣為患,不妨再加入荊芥、防風、生薑、紅棗,每味5克左右,煮沸闔家溫熱飲,有去溼、疏風、暖腹之效。唇舌紅鮮,口乾者不宜。

冬季,宜養精蓄銳

冬氣閉藏,此時最重要的是不能消耗、舉事,要醞釀、籌畫,讓自己處於「養精蓄銳」的狀態。如果冬不藏精,胡亂揮霍,例如冬泳、性生活不節制、熬夜玩樂,使精氣外散,來年春天就容易生病。

雖然大家在冬天對於寒氣較警覺,但仍可能因疏忽導致嚴重後果。例如前幾年冬天曾經發生霸王級寒流,連平地都下雪,許多年輕人相約賞雪,卻都只穿牛仔褲,甚至有父母,帶著幼兒追雪,沒做好保暖,簡直玩命。冬天特別要注意下半身保暖,多穿1、2件內搭褲,多穿幾雙襪子,尤為緊要。

冬季排寒溫養原則

•早臥晚起,日出而作

冬夜長,氣候嚴寒,陽氣不足,人體新陳代謝速率下降,較長時間的睡眠休養生息,可以快速還原能量、恢復體力。等見到陽光,溫度較高時,再起床不遲。

•勿激烈運動

由於天寒,血氣伏藏,不宜像夏日陽氣發越時,那樣激烈運動,大肆流汗,以免損傷陰精、陽氣。活動方式不妨稍微更改為較緩和的八段錦或五禽戲。

•節制性生活

腎精以各種形式消耗,過度耗損可能影響全身各機能。腎精最大的耗損來自手淫與性行為。《壽世保元》言:「精乃腎之主,冬季養生,應節制房事,不能恣其情欲,傷其腎精」,人們應天時作息,是最省事自然的生存之道。

•冬日有疾,首須袪寒,其餘依次調理

冬令進補原則:須辨體質,先行引補

根據「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原則,冬季宜服補氣填精的藥食;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補呢?事實不然。臨床上,常見外感伏邪期間,誤服十全大補湯,以致聲喑喉痛;也有婦女經期,誤服紅棗湯,反驟然停經。可見不辨體質、不除外邪,貿然進補,不僅無法受補,反而戀邪。

所以進補之前,首須辨明體質,進行一些「引補」的築基工程,才能充份受補。寶島地南冬暖,進補不宜過早,不妨從立冬開始調理,至冬至施補,時機更為合宜。

現代人承受龐大身心壓力,體力與心力不斷損耗,出現極大的「虛耗」現象,卻也因過食烤炸、懶動、少眠、貪涼飲冷,相對虛火內熾,多半呈現寒熱、陰陽失調的體質,進補尤宜審慎。因此在立冬前夕,不妨請教可靠的中醫師,量身打造一套合宜的進補策略。否則與其一昧妄補,不如好好吃一餐(食補),恐怕還來得安全實惠。

秋冬怎麼吃?溫養好食譜!

秋季──福枸豆皮煮(4人份)

功效

豆皮佐以補益心脾、養血溫臟的福圓及滋陰固腎的枸杞,秋涼時節食之,有為嚴冬預為儲備的況味;天氣再冷些,或女生月經來時,可加薑片、薑汁或黑糖同煮。

食材

‧豆皮,4片
‧枸杞,50g
‧桂圓,60g
‧紅棗,6顆
‧米酒,適量

作法

1. 豆皮先微火煸過(熱鍋熱油下豆皮,轉小火煎至雙面上色)。
2. 豆皮加熱開水約800ml,與枸杞、紅棗、米酒同煮。
3. 水滾後關火放入福圓,略燜10分鐘即可食用。
Tip: 福圓久煮無味,略燜即可釋放香氣,依舊甜蜜可口。

冬季──綠咖哩燉紅薯紫茄(4人份)

功效

紅薯,紫茄及豇豆均能通腸排毒,綠咖哩辛溫益氣,促進消化,秋冬食之,正好下飯。

材料

紅薯 1個約300g
紫茄 1條約160g
豇豆,100g

調味料

綠咖哩粉,適量

作法

1. 紅薯刷淨不去皮,切滾刀塊放入烤箱烤20分鐘。
2. 茄子切滾刀塊,入滾水略燙備用。
3. 豇豆洗淨切段,下油鍋略炒。
4. 用少量熱水將綠咖哩粉調勻,與紅薯、紫茄、豇豆一同入砂鍋加100ml水燉煮,待湯汁收乾即可。

TIPS:茄子烹調時溫度高於95度,即可抑制茄子褐變反應,保持鮮豔紫色。

書籍簡介

病從排寒解:22個自主排寒關鍵,教你從飲食入手,徹底預防新病袪除舊疾、溫養一生!
作者: 李璧如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11/02
語言:繁體中文

李璧如 醫師

排寒先驅/身心靈全面觀照的人文中醫。
學歷:中國上海中醫藥大學基礎醫學院碩士
現職: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由於率先提倡「排寒」,廣為人知;除了中醫衛教觀念的宣導,對於病者的心靈、情緒癥結亦同樣重視。

醫師認為:醫者的心態非常重要,治療之外,還要給病人正面的能量,必秉性平和,凝神定志,在和諧的脈動中,大能解開患者的病結。如果僅著眼於肉體層次、只是純技術性地治療肉體,難謂大醫。面對、協助,甚至領導病人對抗病魔的人,如果沒有一點點心靈層次的修為,為醫這條路,很難走得久長。

因此自詡為身心靈全面觀照的人文中醫,希望透過觀念的宣導,讓人回到最自然的身心狀態,自能抵禦外在的寒濕邪毒!

➣部落格「李璧如醫師的治未病筆記」:drliclinic.blogspot.com/
➣粉絲團「李璧如醫師」:www.facebook.com/dr.li.rubyskylark/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