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相信鹼性離子水對身體多好!台大化工博士:一個公式告訴你,每天該喝多少水才實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18-11-26
「我很容易被蚊子咬,這是不是因為我是酸性體質?」

「一定是因為你肉吃太多!」

「對啊!人的體質有分酸、鹼性,不好的生活習慣會讓體質偏酸,所以要多吃鹼性食物、喝鹼性水,改善身體健康。」

以上說法想必各位一定都聽過,可能也曾經覺得好像有點道理。「體質酸鹼說」的確成功地在全世界風行,讓許多人認為「酸性體質就是不好的」,引起「鹼性」風潮,也帶動了一大波「鹼性商機」。甚至當你覺得這件事怪怪的時候,身邊總是會有「信徒」出來駁斥你不懂健康之道。

不過,2018年11月7日的一個新聞,可以讓大家看清事實:酸鹼理論的「創始人」Robert O. Young,被美國聖地牙哥法院裁定需賠償1.05億美元給曾深信此理論的乳腺癌患者Dawn Kali。

Dawn Kali 因為深信Robert O. Young的理論,放棄乳腺癌正規醫療,接受「鹼性體質」療法,結果毫無效用,還因此延誤了治療。Dawn Kali 在2015年正式向法院提告,2018年11月7日,美國聖地牙哥法院裁定Robert O. Young共需賠償1.05億美元,其中的1500萬美元是懲罰性賠償,另外9000萬美元則是對受害者的身心賠償。

看完這段新聞,回到今天的主題,我想大家可以抱持「就事論事、實事求是」的精神,來檢視鹼性離子水是不是真的這麼神奇。

鹼性離子水是怎麼做的?

在〈負離子吹風機,真正厲害的不是「負離子」!〉文章中,已經討論過負離子吹風機中的「負離子」與化學中的陰離子完全無關。那鹼性離子水到底又是什麼東西呢?

水裡面本來就有離子存在,如果把水通電進行電解,水中的陽離子,像是鈣、鎂、鈉、鉀等金屬離子,會因為帶正電會聚集至陰極,這些陽離子同時會吸引水中的氫氧離子(OH-)靠近,所以陰極附近的水就是所謂的「鹼性水」。反之,陽極附近的水,就是「酸性水」了。

所以,不管是電解水或是鹼性離子水,其實都不是甚麼高深莫測的「黑科技」,只需要簡單的電解反應就可以做出來。

不但無法調解體質,鹼性離子水本身也不一定是鹼性

把陰極附近的「鹼性水」取出裝瓶,這瓶水的確是鹼性的。可是,喝到肚子裡的時候,會不會讓你身體也變「鹼性」呢?這題的答案是不一定!原因有以下兩個:

1. 你喝下去的水有可能根本已經不是鹼性。因為空氣中有二氧化碳,水一開瓶與空氣接觸較長時間,很快就會因為二氧化碳溶入呈現弱酸性。

2. 身體本身是有恆定性的,不會因為你喝了幾口鹼性水、吃了幾片肉,就任意改變酸鹼性。

所以,靠喝「鹼性離子水」改變身體酸鹼度,根本是不可能的。

體質酸鹼說?根本是無稽之談

再來,我們回到文章開頭提到的「酸鹼體質說」。這套說法並沒有確實的科學根據佐證。另外,人體中的不同地方,為了不同的需要,本來就有不同的酸鹼度。舉例:口腔中唾液的pH值為6.5-7.5 (弱酸)、胃酸的pH值是1-2 (強酸)、全身的血液pH值則是會維持在7.35-7.45(弱鹼)。身體會主動調節酸鹼值的恆定,並不會因為你喝幾口水、吃幾片肉就改變的。如果想知道是身體是怎麼做到酸鹼恆定的的,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如果明白了以上的概念,應該可以理解「酸鹼體質說」、「鹼性飲食」,其實都是沒有根據的偽科學說法。鹼性離子水,也是類似的情況。

高氧水又是怎麼一回事

「謝博,那高氧水呢?聽說可以喝水補氧,緩解因為缺氧帶來的精神不濟與疲勞!」

缺氧的話,不用喝水,深呼吸就好。

首先,水中的溶氧量很有限,根本不夠補充身體所需。再者,水是喝到肚子裡面去的,人體的消化系統並不會吸收「氧氣」,氧氣主要是靠肺部吸收的。所以,要增加血液中的氧氣含量,呼吸比喝水實際太多太多了。

在現有的研究報告中,也沒有體內氧氣濃度較高,可以促進人類健康的說法。如果真的要我舉一個需要額外補充氧氣的情況,大概只有去爬高山的時候,因為空氣中氧氣量稀薄,所以得靠氧氣瓶補充血中氧氣量吧!

至於有讀者覺得用鹼性離子水、高氧水泡茶、沖牛奶,口感、風味更佳,這個恕我口拙,品嘗不大出來,所以也無法評論到底是否有這回事了。

所以喝水該怎麼喝呢?

其實喝水的重點就是要喝適量,沒有別的了!如何算出每天要喝多少水才夠呢?根據腎臟科醫師的建議:「自己體重*30」毫升 (c.c.),就是你每天需要喝水的量!如果是體重60公斤的上班族,建議每天就得喝足1800c.c.的水。也別認為狂喝就是對身體好,水喝太多也是有可能水中毒的。

人體有70%是水,為身體補充水分,就是喝水最重要的目的,身體的酸鹼值是不可能靠喝水調節的,也不太可能有任何其他方法可以調節,如果是要補充氧或是補充其他營養素,其實都有更有效率的方法,真的不用在喝水這件事上花這麼多心思。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