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再出包 食藥署將43萬劑通通退回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時 鄭郁蓁2018-11-26
公費流感疫苗又出包,日前賽諾菲藥廠成人劑型疫苗才出現顏色異常,藥廠指出,是單一事件,沒想到食藥署十月又在邊境查到賽諾菲另一批不同批號,高達43萬劑疫苗中,4支出現黑色懸浮物,已全數被食藥署扣下,並未流入市面。

兩大公費疫苗國光、賽諾菲相繼出包,其中賽諾菲藥廠日前因其中一劑疫苗出現變色,賽諾菲原廠報告把「變色」歸究於黑色膠塞因重覆硫化反應或過於高溫,導致硫化合物產生,並在接觸藥劑時溶出,最後27萬劑通通封存。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簡任技正王博譽證實,賽諾菲10月上旬進口的另一批43萬劑的公費流感疫苗,在邊境執行檢驗封緘程序時,抽驗2萬劑鐘,發現共4劑疫苗出現比米粒還要小的黑色懸浮物,每支約有1到2粒。

王博譽表示,這批43萬劑疫苗在封緘時已經被攔下,並全數退回給藥廠,不許流入市面,是首度出現流感疫苗不合格狀況,過去不曾有過,已經要求藥廠進快改善,檢視製成,否則「來多少,退多少,藥廠只能自行吞下成本。

不過,食藥署未放行這批疫苗,連同之前出包疫苗27萬劑,賽諾菲藥廠共有70萬劑公費疫苗未能順利接種,這也是造成目前疫苗吃緊的主因。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