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匙苦茶油能治胃病?中醫:喝這茶止胃痛、消脹氣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1-28

當孫子抱著肚子喊胃痛時,傳統有的阿嬤會煎個苦茶油蛋給孫子吃,或是讓孫子喝一匙苦茶油,然後說:「這樣可以保護你的胃,胃就不會痛了」是真的嗎?中醫師提醒,別用錯方法,尤其有幽門桿菌的胃潰瘍患者,應該使用藥物治療,而不是喝苦茶油來解決。

中醫看胃病引起原因:不良飲食與生活習慣

蔡宛妤中醫師表示,中醫對於胃病成因探討,主要從幾方面著手,包括:飲食未適當節制,以及情緒壓力過大等。現代人生活步調快、情緒壓力大,容易導致胃的分泌蠕動失常,再加上聚會邀約多,經常暴飲暴食、飲食不定時定量,有時餓過頭,有時又吃到很撐。再加上食物沒有適當選擇,容易吃太多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生冷的食品。或是經常吃烤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愛吃甜食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糯米製品包括:肉粽、肉圓、麻糬、湯圓等。

以上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都容易造成胃病,而出現以下輕重不一的症狀,包括:胃溢酸、打嗝、噁心、嘔吐、胃痛、出血、胃脹、胸悶、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上腹不適、腹瀉、便祕、吐血、黑便、血便等。

幽門螺旋桿菌可能造成胃病 注意保護胃部

此外,談到胃方面的毛病,比較容易被忽略的是幽門螺旋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幽門螺旋桿菌是螺旋狀具有纖毛的細菌,於1983年澳洲學者馬歇爾及華倫在《TheLancet》學術期刊發表指出,在慢性胃炎中可以發現此菌,兩位學者也使用柯霍氏法則(Kochs postulates)自己進行人體試驗,證實將幽門桿菌注入胃內,可以造成胃黏膜發炎。

人體胃會分泌胃酸和胃蛋白酶來進行食物分解及消化,這個機制可同時將經口進入的有害病菌除去,胃黏膜本身也有保護的機轉。然而,幽門桿菌可以分泌尿素酶,將尿素轉換成鹼性的氨,使它避免受到胃酸破壞,在感染幽門桿菌之後,細菌與人體免疫系統對抗,胃會慢性發炎而導致保護機制受到損害,因而慢性胃炎臨床最常導致的病狀就是上腹不適,傷害更嚴重者可能產生消化性潰瘍,消化性潰瘍依發生部位的不同,如果發生在胃,就叫做胃潰瘍,發生在十二指腸,就叫做十二指腸潰瘍,有消化性潰瘍的病人幾乎半數以上都可在胃內發現幽門桿菌的感染,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可能會導致胃腸道出血、穿孔,或出口阻塞等併發症,最嚴重者可能導致胃癌。

除了幽門桿菌可能造成胃病之外,民眾仍需避免攝取過多醃製、過鹹、不潔的食物,這些食物可能含有亞硝酸鹽對胃部健康有害,飲食也應多吃新鮮當季的蔬果食物,其中含有β胡蘿蔔素及多種維生素,對胃壁有益。

吃苦茶油能治胃病嗎?臨床上並無實證證明

了解胃部疾病的發生原因之後,再來探討網路盛傳:「吃苦茶油能治胃病嗎?」蔡宛妤中醫師表示,雖然從皂素的功效來看,苦茶油確實有抑制胃幽門螺旋菌的作用,但實質上,必須要達到一定的量,才能有保護的作用,那麼必須要喝多少才夠呢?長期下來,油脂是否會過量,會是一大問題。其實苦茶油入料理,才是正確觀念,網路上流傳苦茶油具有抗菌作用或有保護胃壁等功效,在臨床上並無實證證明,對有幽門桿菌的胃潰瘍患者,就應該用藥物治療,而不建議用苦茶油。

所以,每天喝1匙苦茶油可以護胃的傳聞,是不建議的,護胃是要透過飲食定時定量、生活規律、調節情緒壓力等來改善,而不是喝油來解決問題,畢竟現代人體重已經過重,若再喝油,體重一定會飆高。

另外,苦茶油有很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確實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苦茶籽含豐富植化素,若為初榨未精緻的油品,穩定性會比較差,與空氣接觸後,容易產生變質。建議,若選擇初榨苦茶油,一定要放冰箱保存,且要盡快食用完畢;若有油耗味出現,就不建議繼續食用。

中醫治胃病三法寶:茶飲、粥品、穴位

蔡宛妤中醫師表示,中醫治胃病建議食用以下的茶飲、粥品,以及按摩2大穴位。

【蓮子芡實粥】:

材料:蓮子15克、芡實15克、粳米100克、補骨脂5克。

作法:將材料洗淨瀝乾,置電鍋中,加入適當的水以便煮成粥,外鍋放一杯水,待跳起即可食用。

適用:於脾腎兩虛所致的食慾不振、脘腹脹滿、形寒肢冷、腰膝酸軟,能健脾益氣養胃、補腎固精。

【麥芽神麴茶】:

材料:麥芽2錢、雞內金1錢、神麴2錢。

作法:將上述藥材簡單沖洗後,以1000C.C的水量煮沸後,轉小火熬煮至剩下約800C.C左右,即可熄火飲用。

適用:尤其以因食用過多麵包、麵類、米飯、糕餅甜食等澱粉製品所引起胃痛、胃脹者特別有效,有消食健胃、消脹氣的作用。

中醫治胃病的建議穴位主要有以下2大穴位:

【保健按摩養生穴】:

1.梁丘:

取穴位置:用右手掌包住左側的膝蓋上,虎口向上,食指指尖按下的位置即是。

功效:疏肝和胃、通經活絡,是治療急性胃痛的首選穴位。梁丘穴是胃經上的郄穴,是氣血匯聚的地方。此穴對急性胃痛、胃脘脹滿,有很好的效果。

2.足三里:

取穴位置:在小腿前外側,當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處即是。

功效:理脾胃、調氣血、主消化、補虛弱之功效。胃痛、胃脹等消化道疾病,都可以通過刺激足三里來治療。

●兩穴按摩的方式:用大拇指在穴位上施加壓力,按壓時最好能感受到酸脹感。每次壓20秒,停下來休息5秒,再繼續施壓,這樣重複幾次即可。

【中醫師小叮嚀】:

中醫強調天人合一,情緒平和,身體放鬆,在忙碌的生活當中,情緒壓力以及眾多聚會邀約在所難免,但若在忙碌中學習轉念,步調雖快但是心情放鬆愉悅,不僅可以改善腸胃功能,也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再者,眾多聚會邀約中,選擇適合自己的身體的食物種類以及分量,不僅可以兼顧社交,也可以維持腸胃健康。適當的自我調整,以及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才是調整胃病長治久安之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