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晚餐不吃白飯!50歲大嬸靠這樣吃「花椰菜飯」,兩個半月減掉7.1 公斤

靠花椰菜飯進行沒有壓力的低醣飲食

「花椰菜飯」不僅能瘦身,還可防癌、預防高血壓及糖尿病,而今,已經在全世界都掀起話題。因為看起來就和白飯一樣,所以這種節食方法尤其適合亞洲人。

Q. What 's cauliflower rice ?什麼是「花椰菜飯」?
A.看起來和一般白飯沒兩樣,卻是低醣又低卡。

控制米飯、麵包等醣類攝取的節食方法效果明顯,很多人都躍躍欲試。只不過,因為米飯向來是亞洲人的主食,所以也有不少人表示:「我超愛吃飯,要控制米飯的攝取量真的很難⋯⋯」。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節食卻變成是種壓力,也有人因此半途而廢。

對於這些愛吃米飯的人,我推薦將花椰菜剁碎做成的花椰菜飯。將兩張照片拿來比較,花椰菜飯看起來就和白米飯沒什麼兩樣。然而,它的含醣量是白米飯的1/16,卡路里也只有白米飯的6分之1。用它來代替白飯就好像是在吃白米飯一樣,所以也比較感覺不到「不能吃飯」的痛苦。

減醣效果最為明顯的一餐就是晚餐,一開始請試著用花椰菜飯來取代晚餐的白飯。其他菜餚的部份完全照常即可。在毫無壓力的狀況下,低醣飲食應該就能夠持之以恆地實行了。

【花椰菜飯】

圖片來源:《低醣餐桌 花椰菜飯瘦身料理》


含醣量是白飯的1/16
卡路里是白飯的1/16
和白飯沒兩樣!
含醣量1.8克 22卡(每80克)

【白飯】

圖片來源:《低醣餐桌 花椰菜飯瘦身料理》


含醣量29.5克 134卡(每80克)

以花椰菜飯當主食代替白米飯
看起來像白飯,但醣類和卡路里的攝取量都下降了。

輕輕鬆鬆持之以恆!花椰菜飯的食用技巧

以下要介紹將花椰菜飯融入日常飲食的方法。如何把花椰菜飯善加運用在各種場合,是減肥能否成功的關鍵。

用花椰菜飯來取代晚餐的白飯,一餐的量以80公克為標準。

太過勉強自己,硬把所有的主食都換成花椰菜飯,會很快感到厭煩,無法持久。一開始請先試試看一天吃一餐花椰菜飯,用它來代替晚餐的白飯吧!活動量較低的夜晚以花椰菜飯當主食會很快看到成果。而且隔天早上和中午就可以吃到醣類食物了,壓力也比較不易累積。

以花椰菜飯當主食。
菜餚的部份就正常吃吧!

與帶有湯汁或是有裹醬汁的菜餚都很對味。

沒有粘性、口感清爽的花椰菜飯和咖哩這類帶有湯汁的菜餚,或是照燒這種有裹醬汁的食物很搭。與醬料或醬汁拌著蔬菜做成米沙拉也很對味。雖然醬油、砂糖、味醂、番茄醬或沾醬這類調味料都含有大量的糖份,但如果是按一般的量正常使用是無妨的。食物好吃美味也是減肥成功的關鍵。

也可以和白飯搭配使用,運用它近似白飯的外觀。

怎樣都少不了白飯的人,也可以利用花椰菜飯來減少白飯的攝取量,以相同的量來取代白飯。把白飯、花椰菜飯混在一起吃也很美味。因為乍看之下就和整碗白飯沒兩樣,所以也可以降低飯量減少、慾求不滿而產生的壓力。

花椰菜飯和白飯的份量各半也OK !

先做好備用,等肚子有點餓的時候就可以吃。

花椰菜飯的料理可以先多做一些放入冰箱裡保存2到3天。它不像白飯一樣會變硬,也不會出水。節食中的煩惱之一就是肚子有點餓的時候不知該吃什麼。好不容易努力節食,卻吃了醣類含量豐富的糕餅而前功盡棄。這種時候建議可以善加利用做好存放在冰箱裡的花椰菜飯料理。

米沙拉是肚子有點餓時的最佳伙伴。

晚餐外食的話就自備便當。

如果晚餐一直在外面吃、無法控制醣類攝取,建議午餐就吃以花椰菜飯為主食的低醣便當。用花椰菜飯代替白飯,配菜就和平常一樣準備肉類、魚類或蛋類以及蔬菜即可。如果善加利用搭配蛋白質或蔬菜的花椰菜飯料理,就算只有一道單品也可以吃得心滿意足。花椰菜飯即使冷掉了也不容易走味,是很適合帶便當的料理。

因為低醣,所以消夜吃也不易發胖。

加班很晚才回到家的時候如果像平常那樣吃不胖也難,而且空虛的用餐氛圍較容易累積壓力。像這種時候,花椰菜飯也可以派上用場。低醣、低卡,而且看起來就像白飯一樣。親切感十足的外觀也能滿足口腹之慾。能讓身體暖和的米湯或義大利燉飯尤其推薦。稍微煮一下很快就能上桌,這也是它適合做消夜的原因。

Q.有什麼吃不胖的方法嗎?
A.有個方法可以讓你吃同樣的東西卻不容易發胖。

不讓血糖值快速上升的進食順序依次是蔬菜沙拉→肉或魚類的菜餚→白飯等等的醣類食物。此外,用餐前30分鐘喝一杯蔬菜汁(含豐富膳養纖維,除了蔬菜的醣份之外不另加糖)、牛奶(低脂鮮乳)或是優酪乳也很有效。這麼做不僅可以讓血糖值不易急速上升,還可以有飽足感,避免醣類的過量攝取。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