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不菸不酒不檳榔,竟得到鼻咽癌!耳鼻喉科醫師:引起鼻咽癌的4種原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博仁2018-11-28
不菸不酒不吃檳榔也會得鼻咽癌?

30歲的陳小姐,近一個月來因為感冒、扁桃腺發炎,加上脖子長了一個硬塊,在診所醫師那兒治療,可是感冒好了,脖子的硬塊並未消除,經醫師轉診到我這來進行詳細檢查。當我用鼻腔內視鏡檢查後發現,她的鼻咽腔中有一顆腫瘤,經切片檢查後確定是鼻咽癌。

當我告訴她檢查結果時,她臉色慘白,用顫抖的語音重複著:「天啊,我不菸不酒不吃檳榔,居然得到鼻咽癌!」我想,這不僅是她的疑惑,也是很多讀者心中的疑惑—為什麼不屬於高危險群的人,也會得到鼻咽癌呢?

劉醫師解惑:鼻咽癌位置隱密不易早期發現

鼻咽的位置是在後鼻腔的一個區域,其上為蝶竇,下為口咽部,後方為第一頸椎,所以鼻咽腔乃是鼻腔空氣進入咽喉氣管的必經通道。它兩側各有一開口,是耳咽管的出口,可通至中耳腔內。在鼻咽此處發生的癌症,大多為上皮癌,醫界通稱為鼻咽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世界各地的華人罹患鼻咽癌比率,男性是每十萬人口6至33名,女性每十萬人口2至14名,如果依照比率高低排列下來,依序為香港、新加坡、舊金山、台北、洛杉磯、夏威夷、上海,而且廣東人越多的地方,比率就越高,所以又有人稱鼻咽癌為「廣東癌」。

而台灣本身呢?依據衛福部前身衛生署於2010年公布的資料顯示,2007年全台灣每十萬人口中,有6.88個鼻咽癌,總計有1579名鼻咽癌患者,其中男性1167名,占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十位,女性412名,占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7位。

由於鼻咽的位置相當隱密,一旦產生腫瘤,不易早期發現,所以我認為大家都應該要對鼻咽癌的症狀有基本認知,才不致於延誤就醫。

頸部單側無痛性腫塊是主要症狀

頸部無痛性腫塊:

大約60%至80%的鼻咽癌患者都有此症狀,尤其是單側無痛腫塊最多。這種淋巴腫大是無法移動的,換句話說,如果你脖子的淋巴組織會滑溜溜的,就偏向良性。鼻咽癌細胞會經由淋巴引流系統流至頸部淋巴腺,其中以耳垂下的頸淋巴結腫大最常見,當然也有可能為雙側,因此有此特性且位置相像之頸部腫塊,皆應做鼻咽檢視。

流鼻血或是鼻涕、痰中帶有血絲:

主因是鼻咽癌腫瘤血管出血,不過大多數不會大出血,而是以血塊或是暗紅血絲表現。所以如果有鼻出血的現象斷斷續續持續一週,應請醫師用鼻內視鏡仔細檢查鼻腔。另外,若是這血絲倒流至喉嚨,則有可能痰中帶血。

單側耳朵發生耳鳴、聽力減退、耳塞感:

由於鼻咽癌長在鼻咽側壁,會阻塞耳咽管的開口,影響中耳腔通氣,進而產生中耳積水,導致聽力變差、耳鳴、耳悶塞感的症狀。一旦出現這類症狀持續超過24小時,應該立刻就醫檢查。另外,這種症狀也有可能是突發性耳聾,所以千萬別拖延。

鼻塞、鼻膿漏:

這可能是腫瘤已大到塞住後鼻孔,或是侵入鼻腔、鼻竇,造成鼻竇炎症狀。曾有一位長期過敏性鼻炎患者發生鼻塞,自以為是鼻過敏作怪,在藥局購買成藥使用,直到兩個月後流鼻血才趕緊就醫,不過這時檢查已經是鼻咽癌第三期了。

不明原因之頭痛:

這時因癌細胞已侵入顱底,故產生頭痛症狀。這種病人多會先到神經內科檢查頭痛原因,最後才轉到耳鼻喉科。

臉部感覺麻木、複視、眼瞼下垂、吞嚥困難、聲音沙啞、舌頭運動不靈活等症狀:

這些都已經是腫瘤向鼻咽後上方經顱底孔洞侵入腦內,影響第3、4、5、6、9、10、11、12對腦神經,一般有這些症狀,已經是第四期鼻咽癌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