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不好,死亡率高又容易失智!日本醫學博士教你4個延緩大腦老化的生活習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白澤卓二2018-11-29
◎重新調整生活習慣,才能延緩大腦老化的速度!

我們大腦機能的退化,不是1、2天內才發生的事。以阿茲海默型失智症來說,通常此症狀會在70歲左右出現,然而實際上,大腦的老化卻是從症狀出現前的20~25年就已經開始了。也就是說:大腦差不多從40多歲以後就會開始老化!

一般來說,大腦老化的過程要花好幾年,但如果日復一日過著對大腦有害的生活,自然會加速大腦老化的過程;相反的,如果每天都能過著有益大腦的生活,就能延緩老化速度。因此,我們每天的生活方式,就是決定我們「腦齡」的關鍵!

那麼,怎樣才能延緩大腦老化呢?

答案是「避免大腦怠工」。人類的腦部神經細胞,在接收到各種不同的刺激後,會把這些刺激傳送給其他的神經細胞,一個接一個傳下去,這個結構稱為「突觸」(Synapse)。如果我們經常動腦,就能強化突觸的結構,相反的,若不常用腦,突觸的結構就會逐漸衰弱,最後形成「大腦怠工」的狀態。因此,經常刺激大腦、維持突觸結構的穩定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大腦不運作的狀態持續下去,整個腦部功能就會加速衰退。

此外,如果一直給予大腦相同的刺激,就只會使用到大腦的固定部位。但事實上,腦的各個部位都有不同的功能,一個複雜的行動,需要各部位的相互合作才能完成。所以應時常給大腦各種不同的刺激,如思考、感動、活動身體、與人相處等等,讓大腦各部位的功能隨時保持活躍狀態。

◎平均睡眠時間7小時的人最長壽

睡眠除了能使心理和身體的疲勞恢復之外,也有「整理記憶」以讓大腦順利運作的功能。所以如果想讓大腦保持健康,睡眠是非常重要的!根據一項調查超過1300位75歲以上老人的研究發現:與有規律睡眠的人相比,睡眠不規律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是前者的2倍以上!而判定是否為「規律睡眠」的標準,就是「睡眠時間」。

根據美國和日本的醫學研究指出,相較於睡眠時間7小時左右的人,睡4小時以下的人死亡率約為前者的1.6倍,睡10小時以上的人更高達1.7∼1.9倍。換句話說,睡眠時間過短或過長都不恰當。

當然,由於個人體質差異,睡眠時間並非一定要7小時不可。也有些人即使睡了7小時,卻有經常淺眠、早上難以起床、白天常打瞌睡的情況,這樣也稱不上是有規律的睡眠。因此,睡眠的「品質」才是最重要的。

在睡眠過程中,可分為大腦處於活動狀態、屬於淺眠階段的「快速動眼期睡眠(REM sleep)」,以及大腦處於休息狀態、屬於深眠階段的「非快速動眼期睡眠(NREM sleep)」。對大腦而言,品質良好的睡眠就是能充分進入「非快速動眼期睡眠」。一般來說,入睡3小時之後,較容易進入深層的非快速動眼期睡眠,而有助於快速進入此階段的關鍵,就是具有促進睡意作用、被稱為「褪黑激素(Melatonin)」的荷爾蒙。

褪黑激素通常在晚上10點後開始分泌,而在凌晨2~4點最容易增加。因此,請盡量於晚上10~11點就寢,以便於凌晨2~4點進入深層睡眠。不太能好好入睡的人,請牢記以下「訣竅」,並以良好品質的睡眠作為努力的目標!

【提升睡眠品質的訣竅1】早上曬日光浴,讓大腦停止分泌褪黑激素

人類的身體原本就有維持固定作息的功能,自然而然能在白天設定為活動模式,夜晚切換成睡眠模式。這項功能一般稱為「生理時鐘」。然而,如果持續過著不正常的生活,就會打亂生理時鐘的節奏,讓人體即使到了晚上也沒辦法轉換成睡眠模式,不但讓人難以入睡,而且也無法進入深層睡眠。要調整這種混亂的作息,一種有效的方法就是曬日光浴。

當我們早上一曬到陽光,大腦就會停止分泌誘發睡意的褪黑激素,讓身體自動切換成活動模式,以開啟規律作息的一天。

重點:

‧睡醒後,立刻拉開遮光的窗簾。

‧在看不見太陽的雨天或陰天進行也可以。

‧假日盡量在和平日相同的時間起床。

【提升睡眠品質的訣竅2】就寢前泡37〜40℃的熱水澡,紓解大腦疲勞

就寢前泡個澡,有助於消除一天的疲勞,讓身體放鬆,也更容易進入舒適的睡眠。關於泡澡的建議是,睡前的1〜2小時,以37〜40℃的熱水泡20〜30分鐘。如果能添加一點香氛的泡澡劑或幾滴喜愛的精油,更能舒緩壓力,提升睡眠品質。

當然,也有人喜歡「熱呼呼」的熱水澡。不過請留意,如果是泡在42℃以上的熱水裡,會刺激讓身體機能運作的交感神經,使大腦和身體處於緊張狀態而無法轉變為睡眠模式,而且也會提高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因此要多加注意。

【提升睡眠品質的訣竅3】睡覺前30分鐘不看電視,讓大腦休息

為了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在進入被窩前,別給大腦過多的刺激,這點很重要。電視、電腦、手機這類產品會不停閃動光點以顯示畫面,眼睛接收後,所造成的疲勞會直接衝擊大腦。而且,即使畫面消失,先前的影像仍會停留在腦海裡,有時反而使人無法立刻入眠;或者,即便睡著了,但大腦也沒有好好休息。

為了讓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最理想的做法就是在睡前3小時,或至少睡前30分鐘關掉電視或電腦。另外會產生大量電磁波的手機等產品也會妨礙睡眠,因此睡覺時請勿放在枕邊。

【提升睡眠品質的訣竅4】晚餐多攝取膳食纖維,充分放鬆大腦

即使調整了睡覺的環境,還是無法獲得良好睡眠的人,不妨試著改變一下晚餐的菜單吧。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指出,晚餐攝取較多膳食纖維的人,慢波睡眠(又稱非快速動眼期睡眠,大多出現在睡眠前半期,為放鬆狀態的睡眠)的時間比較長,因此一般擁有較優質的睡眠;相反的,如果是攝取較多動物性脂肪或醣類的食物,就會增加中性脂肪,讓睡眠品質變差。

因此,晚餐請以蔬菜為主,盡量多攝取膳食纖維,才能睡得更好!

書籍簡介

第一本專為中高齡寫的不失智活腦書:日本抗老生酮名醫教你掌握4關鍵,打造不健忘、不痴呆的逆齡大腦

認知症予防の第一人者が教える 脳にいいこと事典

作者:白澤卓二

譯者:蔡姿淳

出版社:蘋果屋

出版日期:2018/05/11

監修者簡介

白澤卓二

白澤抗老醫學研究中心所長‧醫學博士

任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病理部門研究員、同所神經生理部門室長、分子老化研究團隊負責人、老化生物基因改造研究團隊負責人,自2007年至2015年擔任順天堂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抗衰老醫學講座教授。目前任職御茶ノ水健康長壽醫院院長兼白澤抗老醫學研究中心所長。

在台灣已出版《斷糖生酮飲食法》(台灣廣廈)、《神奇椰子奶!不失智的健腦餐桌飲食》(蘋果屋)等暢銷著作,以及《活到一百歲不痴呆的101個方法!》(天下雜誌)、《50個預防痴呆的習慣》(台灣東販)等多部作品。此外也在電視節目中以淺顯易懂的醫學解說博得好評。

譯者簡介

蔡姿淳

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曾任出版社編輯,目前為專職文字SOHO,從事翻譯、採訪與企劃等文字相關工作。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