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前期還未吃藥 這樣保健免緊張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2-03

「醫生,你說我是糖尿病前期,可是現在我又不需要吃藥,那我該怎麼辦呢?」邱先生接受健檢,發現空腹血糖值顯示為一百一十五mg/dl,我告訴他:「這是糖尿病前期。」不過,他聽了以後並不在意,認為:「又不是糖尿病,沒關係啦!」

若能採取良好的控制,約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糖尿病前期可以恢復正常。但如何做才能讓糖尿病前期「逆轉勝」?事實上,「糖尿病前期」指的是「葡萄糖耐度受損」,即血糖值介於正常和罹患糖尿病兩者之間。

正常人空腹血糖值為七十∼一百mg/dl;若空腹血糖值在一百二十六mg/dl以上就是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一樣,會增加血液循環、眼睛、神經和腎臟等病變的風險。若沒有即時好好控制血糖,五年左右約二十五%糖尿病前期會演變成糖尿病;再長期追蹤,最後約七十%會成為第2型糖尿病。

定期檢查血糖

儘早篩檢出異常血糖值,尤其是有糖尿病潛在因子的人(肥胖、缺乏運動、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和高血脂病史、代謝症候群)。

維持合適體重

衛福部建議身體質量指數(BMI)標準值為十八•五∼二十四;男性腹圍應小於九十公分,女性應小於八十公分。當BMI或腹圍超過正常,會增加「胰島素抗性」的風險,血糖代謝易出現問題。藉由飲食和運動來控制體重是最健康的方式。

改變飲食型態

不只是量的控制,質的選擇也相當重要。像一份的白飯和糙米飯,兩者的熱量相當(約三百五十大卡),但升糖系數(GI)就不同(八十四和五十六)。不過,也不能因食物屬於低升糖系數就毫無節制地多吃(這就是升糖負荷的概念);肉、蛋、豆等蛋白質、脂肪、水果都應適量食用,蔬菜則是可以多吃。

養成運動習慣

每週至少五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每週至少一百五十分鐘的有氧運動。運動並不用拘泥形式,走路、快走、慢跑、騎腳踏車、甩手都是不錯的選擇項目。重點是,這樣的運動習慣要能隨時隨地地做、長久地維持下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