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質疏鬆,還在補充鈣質、維生素D?日本運動醫師:沒做這件事,補充再多營養都沒用

做適當負荷的運動,不只可以讓血管變強壯,對訓練骨骼和肌肉及關節也很有效果,訓練好後就可以快步走路。形成關節的骨頭變形或磨損的話,會罹患伴隨痛楚的疾病,稱作變形性關節炎,這是因體重對關節造成了負荷,發生在膝蓋就稱為變形性膝關節炎,發生在股關節就稱為變形性股關節炎。

根據厚生勞動省的調查結果顯示,變形性膝關節炎的病患累計約為1千萬人,快成為變形性關節炎的人也預計約有3千萬人。

變形性膝關節炎的原因是因為年紀增長,或膝蓋長期累積很大的負擔。骨頭及軟骨和身體內其他內臟一樣,自然會變脆弱。除了老化因素之外,得到變形性膝關節炎的原因有很多,對膝蓋和骨頭造成負擔的因素越多,症狀就越嚴重。以下的人容易得到這種疾病:

●運動不足的人
●營養不均衡的人
●肥胖的人
●O型腿的人
●體力勞動的人
●激烈運動的人

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骨骼和關節強壯呢?骨頭是由鈣質等礦物質和蛋白質所構成的,所以要注意多攝取這些營養。

不過,也不是只要攝取足夠營養就好,如果沒有做運動給骨頭和關節適當的刺激和負荷的話,骨頭和關節就不會變強壯;不運動給予刺激的話,骨頭和關節就沒辦法吸收到必須的營養。

例如大家都說膠原蛋白對改善關節痛很有幫助。可是,膠原蛋白是種就算靠飲食或吃營養補給品,或是塗在肌膚上都沒什麼意義的東西,怎麼說呢?因為攝取進來的膠原蛋白,在腸胃裡被分解變成胺基酸和醣後,才會被身體吸收,身體並不會直接吸收膠原蛋白。

葡萄糖胺和軟骨素也被認為對關節好,不過其結構可說是和膠原蛋白一樣。2010年的《BMJ》曾發表一篇報告,瑞士伯恩大學以3千8百零3個人為對象做臨床實驗,不管是葡萄糖胺和軟骨素,還是這2項的結合,和安慰劑(偽藥)比起來,在減輕關節痛和保持關節間隙正常上都沒有效果。

此外,關於骨頭也是一樣,2005年的《BMJ》上發表了紐約大學的調查結果,這是以3千3百14位70歲以上的女性為調查對象,給她們吃鈣質和維他命D,並對她們追蹤調查,結果發現並沒有減少骨折的效果。吃進有鈣質和維他命D的東西很重要,不過吃鈣片和維他命D的營養補給品是沒有效果的。

為了要讓關節的狀態變好,與其攝取膠原蛋白和葡萄糖胺,不如用正確姿勢快步走路還比較有效果。用正確姿勢走路的話,會給予骨頭和關節正常的刺激,必須的營養成分也才能被輸送到需要的部位。

只要採取正確的姿勢和做適當的運動,就可以維持關節的良好狀態。橫濱市立大學的腰野富久名譽教授做的手術就可以證實這點。在因變形性膝關節炎而變形的膝蓋關節裡,裝入金屬製的器具,關節的頭回到正確角度後,半月板就恢復了。半月板是存在於人類膝關節間,成為一個緩衝,幫助膝蓋順利運動的軟骨組織。

這個病例裡,病患並沒有攝取膠原蛋白,而是靠平常的飲食生活做治療,骨頭回到正確位置的話,半月板就復活了。

「磨損的軟骨不會再恢復」好像變成一個常識,不過給予關節適當負荷的話,關節會回到正確位置,自癒能力功能復活,就會再生。既然膝蓋關節可以再生,那麼和膝蓋關節有一樣功能的椎間盤及其他的軟骨也有再生能力。給予正確刺激的話,人類是有復活能力的。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