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食道癌逝世》名人相繼因食道癌逝世...不想得食道癌,記得一定要做這6件事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驚傳傍晚病逝於榮總,享年54歲,據媒體報導家屬非常低調,不願意對外發言。嚴凱泰先前患食道癌,於2016年4月下旬發現呼吸道長腫瘤,5月初就立刻開刀拿掉,之後一路追蹤檢查,病情曾好轉不過又再度復發,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為2017年底台北車展。今年6月裕隆股東會,嚴凱泰都以腳傷為由請假缺席,當時就曾引發外界揣測。

年輕時的嚴凱泰就很在意健康,他可以清楚告訴別人,肝指數有多少、膽固醇是否偏高,甚至開會前後,血壓的變化,他都一清二楚。但2016年一場大病暴瘦13公斤,當時他曾淡定地說,「菩薩不讓你走,你也走不了,更開心能瘦下來。」

嚴凱泰2007年正式接掌裕隆集團。2011在赴中國投資東風裕隆。現為裕隆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暨集團旗下企業裕隆汽車、中華汽車、台元紡織、華創車電、嘉裕西服、納智捷等公司董事長。

食道癌是十大癌症死亡率中第9位

繼藝人安迪之後,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也被食道癌奪走性命,究竟食道癌的威力多大?我們又該如何預防?

食道癌成為國人10大癌症死因之一,根據台灣癌症登記中心的資料,食道癌比例逐年提高且年輕化,已竄升十大癌症死亡率第9位,且是男性癌症的第6位。食道癌在過去10幾年的年發生率明顯提升,從民國94年到104年,食道癌生比率從每10萬人中12人,到每10萬人就有20人,上升幅度高達40~50%。據統計,男性得食道癌的風險是女性的3倍。

食道癌初期無警訊,喉嚨卡卡要注意

食道癌早期可以說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因為食道是有彈性的管腔,罹癌初期不影響食物通過,不會有什麼感覺。但當腫瘤阻塞住食道的6、7成,開始感到吞嚥困難時,診斷出來通常已屬3、4期,且有局部擴散或遠端轉移。

早期「食道癌」的唯一警訊,可藉由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來判斷,如咳嗽、喉嚨卡卡、常常清痰等,都要特別注意,若常發生吞嚥困難,無法進食的症狀,則可能已經惡化成是晚期食道癌的情形。

除了吞嚥困難、食不下嚥外,也會出現體重減輕的症狀,至少有50%的病患出現體重減輕;另外,疼痛也是常見的症狀,主要侷限於上腹部及胸骨後,尤其是吞嚥後更嚴重。如果腫瘤有出血,可能會吐血或解黑便而產生嚴重貧血。

此外食道癌也很容易轉移,包括肺、肝及淋巴轉移,尤其是鎖骨上淋巴結及腹腔淋巴結均很容易轉移。有了症狀就得儘速就醫,

食道癌嚴重時,要透過開胸手術切除大部份食道,再用胃或腸重建,並合併化療與放射療法。過程辛苦,預後通常不佳,平均5年存活率僅12至15%。

遠離食道癌,你該這樣做

哪些人是食道癌的高風險族群?其實吸菸、嚼檳榔、重度飲酒都會增加風險;嗜食醃漬食物、愛喝滾燙熱茶熱湯也會提升食道癌風險;長期有胃食道逆流問題,可能因胃酸等腐蝕性食物或物質引起食道病變。

想遠離食道癌風險,生活中請做到6件事:

  • 遠離菸酒檳榔
  • 避免醃製品
  • 不要吃過熱的食物
  • 多吃蔬果
  • 多運動
  • 適度攝取維生素C

資料來源: 

安迪不敵食道癌過世!醫:這因素讓食道癌風險大增79倍
食不下嚥-談食道癌
吞嚥困難,是食道癌嗎?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