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高血壓患者罹患失智症風險高?做對這些事提前防範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2-05

銀髮浪潮勢不可擋!台灣老年人口已達13.2%(約304萬人),如何避免失智等老化疾病提早報到,也成為現代人熱切關注的議題。但預防失智症上身,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專家表示,根據日本流性病學統計發現,擁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者,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相對較高。因此提前重視自身健康問題、積極防範相當重要!

失智症成因知多少?日本「久山町研究」4發現報你知

日本知名精神科醫師渡部芳德在其與野口律奈營養學博士共同著作的《這樣吃,讓大腦變年輕!嚴選183道健腦營養食譜,跟著吃,提升記憶力,還能抗老化、防失智!》一書中提到,過去日本就曾發布一篇「久山町研究」。以日本福岡縣糟屋郡久山町的居民做為研究對象,所進行的生活習慣病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人員掌握了失智症發病與生活習慣的各項關聯,包括失智症的分佈類型,以及失智症發生與常見慢性病間究竟有何關聯:

▶研究發現1/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患者數,逐漸超過血管性失智症患者數

失智症盛行率的上升速度,已然超越人口高齡化的速度。而在剛開始進行研究時,血管性失智症的患者數量最多,但是隨著時代更迭,阿茲海默型失智症逐漸將前者拉下第一名的寶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