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又稱最幸運的癌症!早期發現多可痊癒,醫師:健檢發現●●就要定期追蹤

41歲的陳小姐,今年二月農曆年後,為自己安排了一年一次的健檢,因為年輕也一向健康,本來只認為是例行檢查,沒預料到全身超音波檢查,竟然在甲狀腺發現1公分的結節。陳小姐的甲狀腺在去年檢查並沒有任何異狀,一年的時間就出現了變化,加上結節的邊緣不規則,謹慎起見,醫師當場建議要真對結節進行細針抽吸,做細胞學檢查來進一步確認結節的性質。

陳小姐平時的工作與生活步調緊湊,但總是爽朗樂觀,也沒有甲狀腺低下或亢進等問題,醫師突然建議要做甲狀腺細針抽吸,看得出她心情上的衝擊,也許擔心:「我得了甲狀腺癌了嗎?」

7天後,細胞病理學的報告出爐:顯示為良性,陳小姐自己與家人都安心了不少。然而,我們仍須提醒,細針抽吸並不是將整個結節取出來做化驗,而是用細針吸取部分的細胞來做診斷,於是我建議她3個月後再追蹤超音波,以密切觀察結節的變化,若有異常,也能馬上處理。

陳小姐表面上認為沒事了,一頭又栽進工作中,其實心裡一直逃避著甲狀腺後續的追蹤檢查,不想面對著這一切,健康管理師的電話提醒,她也總是客氣的回應「了解,了解,一定找時間。」一晃眼又到了年底,隨著天氣轉涼,她開始感覺喉嚨不舒服、吞嚥有些困難等異物感,持續了3個多禮拜終於鼓起勇氣面對,打電話到我們醫院安排甲狀腺超音波檢查。

不到十分鐘的超音波檢查,不需更衣也不用打針,好棒的消息發生了,年初1公分的結節竟然完全消失了?!我看著影像告訴她,應該是當時局部發炎造成「亞臨床」甲狀腺發炎的現象,聽到這消息,她開心的跳起來,我反而開完笑地說:「如果有按時來追蹤,就可以早點放心、開心得更久呀!」

41歲陳小姐的1公分甲狀腺結節,呈現1)低回音及2)邊緣不清的兩項疑慮特徵,經細針抽吸細胞病理學檢查後確認為良性發炎,此結節也在數個月後便消失無蹤。

41歲男性的0.9公分甲狀腺結節,呈現1)低回音、2)邊緣不清,及3)中間有微鈣化點的三項疑慮特徵,經超音波導引精準的細針抽吸細胞病理學檢查後確認為甲狀腺乳突癌。20多歲至40歲的年輕族群,是甲狀腺癌發生的第一個高峰,建議定期追蹤甲狀腺超音波檢查。

甲狀腺癌的發生率雖然落後肺癌、大腸癌、乳癌,但也在十大癌症排名第八,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104年)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全台一年新增3,618人患者,其中半數在49歲以下。

特別的是,這個癌症在30到49歲女性發生率竟然位居第2,跟乳癌一樣都在年輕化;除了基因、遺傳等體質,其他仍是原因不明,壓力情緒也是可能的誘發因子,也因此,甲狀腺癌跟乳癌、子宮頸癌一樣,有「女性癌症」之稱。

甲狀腺結節相當常見,9成以上為良性,但仍不能夠輕忽鬆懈,因為甲狀腺癌隨時可能出現,尤其在20多歲至40歲的年輕族群,60歲過後是另一個罹癌的高峰。甲狀腺癌必須與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做區分,超音波檢查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70歲女性的1公分甲狀腺結節,呈現1)低回音及2)中間有微鈣化點的兩項疑慮特徵,經細針抽吸細胞病理學檢查後確認為甲狀腺乳突癌。60歲後是發生甲狀腺癌的另一個高峰。

甲狀腺是內分泌腺體,分泌甲狀腺素來調節人體代謝,位於頸部氣管的前方與兩旁,由於位置相當表淺,用超音波篩檢最為合適,過程輕鬆且影像清晰。甲狀腺「癌」與常見的甲狀腺「良性結節」在超音波下的特徵不同:若病灶呈現「低回音、邊緣不規則、中間有微鈣化點」,其中任一項特徵,便需提高警覺,配合細針抽吸細胞病理學檢查,來進一步評估是否有癌細胞。經驗豐富的醫師會以超音波導引來進行細針抽吸檢查,定位相當精準,效率佳且篩檢品質高。

在我們醫院,健檢大多會包含甲狀腺超音波與甲狀腺功能檢查,若發現有甲狀腺結節,務必要規則追蹤。甲狀腺癌有超過八成是乳突癌,早期發現就盡快手術治療大多可以痊癒,如果一生要得一種癌症,甲狀腺癌被稱為最幸運的癌症。但若發現的晚,甲狀腺乳突癌容易轉移到淋巴結,此時治療效果就受限。

年輕族群的健康檢查,建議包含甲狀腺超音波,既輕鬆又精準。萬一發現甲狀腺癌也可在早期無症狀時就立即處理,若等到淋巴轉移造成頸部腫塊,或侵犯周邊構造才就醫,就錯失了治癒的先機。

作者簡介_沈彥君 主任醫師

 

專長: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桃園榮民醫院 外科部住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總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