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不一定有症狀 嚴重恐中風!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2-06

48歲的徐女士多年前開始心悸不適,固定在診所就診、定時服藥。但近幾個月心悸、胸悶益發嚴重,發作時間拉長,經常連4、5個小時間歇發作無法平復,甚至伴隨頭暈,噁心。檢查確定為「心室早期收縮」的心律不整,執行心導管3D立體定位熱射頻燒灼術,解決心頭大患。徐女士復原良好,住院2天後出院。

心律不整種類多 大致可歸類為3種情況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耀庭說明,心臟是人體重要器官,而心臟電氣傳導系統能主宰心臟跳動收縮。正常人的心跳每分鐘約60至100下,如果心臟電氣傳導系統發生異常,出現不正常心跳,就是心律不整。心律不整種類繁多,大致可歸類出3種情況:

1) 早期收縮/

心室或心房收到正常心臟傳導系統傳來的訊號前,便自行跳動而產生不規則心跳。如心室早期收縮、心房早期收縮。

2) 快速心律/

與心臟異常放電或異常傳導等有關,會依發生位置不同而有不同表現。如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心房撲動、心房顫動、心室頻脈等。

3) 慢速心律/

心臟結構異常者較常發生。如病竇症候群、房室傳導阻礙。

台灣約1%人口有心房顫動問題

張耀庭醫師說明,心律不整是常見心臟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心房顫動」約占台灣人口1%,比例相當高。上述徐女士的心室早期收縮,會因是否合併其他心臟疾病而有不同的發生率及預後。

病患求診心臟內科時,醫師會詢問病史、以心電圖檢查診斷,無法判斷時,則會藉24小時心電圖、運動耐受性心電圖、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等方式,進一步判斷。不同類型的心律不整會有不同機轉及表現。醫師依患者罹病類型決定要以藥物治療、裝置人工心臟節律器或心臟電氣燒灼術治療。

心臟熱射頻燒灼術 治療成功率高

心臟電氣燒灼是以高射頻能量經電極導管將不正常的心臟異常放電或異常傳導路徑破壞,阻斷不正常心律的技術。心臟熱射頻燒灼術在心室出口處的心室早期收縮心律不整,治療成功率達85-92%。過往沒有3D技術時,使用導管在偌大心臟找尋問題點猶如大海撈針,耗時、成功率不高。

3D立體定位利用電腦儀器將心臟腔室用定位導管建構出三度空間立體圖,利用影像畫面協助醫師看到心律過速的來源與路徑,大幅縮短手術時間,提高成功率、增加安全性。然而3D立體心導管電氣燒灼術屬於侵入性技術,有風險存在,加上並未適用於所有心律不整,民眾如有需求應與心臟科醫師討論治療方針再決定。

心律不整不一定有症狀 嚴重可能中風、休克

張耀庭醫師提醒,心律不整發作時不一定會感到不適,有些患者甚至毫無症狀。但嚴重時卻可能導致中風、休克、心臟衰竭、猝死等嚴重併發症,不可掉以輕心。出現不適症狀時,必須儘早就診找出病因,確定心律不整類型,極早治療,避免憾事發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