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差、體重降 警覺胰臟癌5大症狀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2-07

早期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85%患者發現罹患胰臟癌時幾乎已晚期。因手術預後存活率低,每5位患者就有1位放棄治療,胰臟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8名,有「癌中之王」稱號!近年來胰臟癌已非老年人的專利、有年輕化的趨勢,年紀最輕的病患甚至僅23歲!

多數胰臟癌患者發現罹癌時已屬晚期、預後差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資料統計,我國胰臟癌患者人數逐年攀升,2006-2015年平均每年成長幅度約6%,每年約近2000位新確診的胰臟癌病患,每天約5.5人受到胰臟癌威脅,多數晚期患者1年內就會死亡。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葉大森表示,胰臟癌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檢測,若有早期胰臟癌病徵也應提高警覺,把握黃金治療期,醫病積極合作將能提升存活機會。

葉大森理事長說明,胰臟附近有很多重要血管,使手術充滿挑戰。加上多數胰臟癌患者發現罹癌時已屬晚期,大約只有10-20%可以動手術;其中能手術的病人也只有5-25%能存活超過5年,生存率低於2%以下,多數病患選擇緩和治療。民眾若能早期確診並切除胰臟腫瘤,加上積極化學藥物治療,將能提升胰臟癌治療困境。

TCOG台灣腫瘤合作組織資料及安全監理委員會主席謝瑞坤表示,胰臟癌化學治療技術已有進步突破,國內今年已經引進化療套組,可提高病人存活率平均達11.1個月,國內也正在進行二線新型藥物的三期臨床試驗。未來患者若對第一線化療藥物產生抗藥性,或治療過程中發生嚴重副作用,將可有其他選擇治療方式、降低副作用。

胰臟癌毫無徵兆 晚期才確診

為提高胰臟癌醫療品質,打破胰臟癌治療效果不佳的困境,近日國內健保局通過胰臟癌用藥的健保給付,證明了目前全球對胰臟癌新藥需求若渴。美國癌症中心腫瘤學教授菲利浦醫師指出,少喝酒、少抽菸可減低罹患肝癌、肺癌的機率,然而胰臟癌防不勝防,有家族史的病患只佔整體的5-10%,其餘都是毫無徵兆,直到胰臟癌晚期才確診。

美國胰臟癌罹患人數也逐年攀升,致死率高居全國第2,胰臟癌患者多數在短短1年內去世,民眾對胰臟癌的認知普遍偏低。菲利浦醫師表示,即便胰臟癌是相當惡性的癌症,但在多國努力下,病患整體5年內存活率逐步提升至8-9%。

出現食慾不佳、體重驟降等5大症狀千萬要警覺

胰臟癌早期難發現且致死率高,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2015年胰臟癌發生率排名,男性居第12位、女性居第13位,單年新增病例為2237 人。死亡率排名於男性為第8位、女性為第5 位,然而同年因胰臟癌死亡之人數則有1948 人,名列十大致死癌症之一。

胰臟癌患者往往晚期才會察覺身體不適,導致延誤就醫,葉大森理事長呼籲,胰臟癌惡化速度極快、症狀不具專一性,患者本身或一般求診時都極難察覺,若發現(1)食慾不佳、(2)短時間內體重驟降、(3)上腹痛或腰背痛、(4)尿液變黃、(5)嘔吐等5大症狀時,一定要提高警覺。

家族遺傳更是高風險族群,大約5-10%癌症病人有家族病史(可或不可知的基因突變影響),其中又大約有10-15%的胰臟癌歸因於遺傳問題(家族性胰臟癌、遺傳性胰臟癌傾向症候群)。而有乳癌基因(BRCA1、BRCA2)突變帶原者,終身胰臟癌風險也高達3-5%,應定期健檢,提早發現、提早治療,胰臟癌將不再是奪命夢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