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飲過量濃茶 4旬女背痛、牙掉光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2-10

牙齒碎裂、手臂和背部疼痛,一名47歲的女性患者幾乎不相信有醫生可以找出她的病因,內分泌專家在X光片裡找到蛛絲馬跡,並且下了一個不尋常的診斷,這名患者到底特律亨利福特醫院就診前,還不忘喝杯茶,她有喝茶的習慣,只有濃郁的茶能讓她提起勁做事。

骨頭邊緣鈣化 一動會痛

為了她的背痛問題,她已經到處求醫許久,她的手臂、腿和髖部已經痛了5年,放射科醫生說,她的下臂尺骨和橈股間有鈣化現象,在正常狀況下,這兩塊骨頭由結締組織組成的強韌滑膜連結,使得骨頭可以移動,同時也有支撐功能,而病患的骨頭邊緣看的出來有明顯鈣化,於是一運動便會疼痛。

高濃度氟化物 引起骨骼病症

病患不只陳述了她的骨頭疼痛問題,還提到她所有的牙齒都拔了,她的牙齒一顆顆接著碎裂,所以牙醫除了拔牙外別無選擇,內分泌醫生懷疑,病患極可能患了氟骨症,這種病症是因為身體攝取了過多過高濃度的氟化物而引起的骨骼病症,一個人每日攝取超過20毫克的氟化物十,就會有失去牙齒保健功能的風險。

飲用水中的氟化物太高時,也不能攝取過量,美國很多地區的飲水氟化物,澳洲、馬來西亞及哥倫比亞也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香港和新加玻的飲用水都有添加氟化物,德國飲用水中則沒有添加。

氟化物濃度過量 每公升0.43毫克

這名患者的骨骼疼痛的罪魁禍首卻是她的飲食習慣:喝茶,她的茶壺裡一天要泡100到150個茶包,而她這個習慣已經持續了17年了,不管是紅茶或綠茶都含有氟化物──在正常飲用量下,一點都不會出現問題,但是這名病患超過了每天二十毫克的範圍,血液裡的氟化物濃度為每公升0.43毫克,一班正常值應為0.1以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