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別人一週瘦4公斤,我卻瘦那麼慢?生酮減重,常見卡關9原因

採用生酮飲食減重卻卡關,但補充碳水化合物卻瘦了

我們經常聽到這種說法,但就跟「停經」那項一樣,這些人都不是補充根莖類這種優質碳水化合物,而是直接亂吃,但美其名為補碳水化合物。所以瘦下來的原因也是一樣的,你會卡關是因為壓力,你會瘦是因為壓力解除,但你繼續亂吃,肯定還是會再胖起來。

以上是大多數人的情況,其他小部分的人是執行錯誤,或是沒有循序漸進,身體的胰島素濃度太高,導致身體脂肪不容易提供能量,此時又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才會造成能量的短缺,代謝下降。只要補充了優質的碳水化合物,身體拉高了代謝,自然就瘦了。

但這屬於不正常的情況,若是循序漸進的話,一開始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減肥的速度比別人慢很多

在減肥的路上,大家難免都會比較減肥的速度,有人一週就減4公斤,有人一週才減0.2公斤,所以很多人就會想,為什麼我的減肥速度與別人不同呢?以下就幾個常見的原因來說明一下。 性別由於身體的構造不同,男生在減脂的速度上是女生很難跟上的,所以如果情侶或夫妻一起採行生酮飲食或斷食,女方千萬不要被男方的進展打擊到,人本來就是生而不平等的。不過,女性也不是完全沒有優勢,在控制飲食、斷食這方面,只要女生願意,執行度是完全海電男生的。

疾病因素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樣的疾病,如自律神經失調、腦部某些問題,進而導致荷爾蒙失調、甲狀腺本身有問題、空腹胰島素很高(胰島素阻抗嚴重)、瘦素阻抗等,若這些問題沒有被排除掉,通常都是疾病的改善優先,而不是在體重及體脂上表現出來。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希望你可以在採行生酮或低醣飲食之前先檢驗自己的數據,因為常常會發生一些好笑的例子,如為什麼我採行生酮飲食兩個月,血糖值居然是150?但是誰知道你在採行生酮飲食之前,血糖值是不是180?

錯誤的執行方式

這種情況真是多到爆炸!越是想要用大易輸入法的人越容易發生,像是一直抱怨生酮很難,不想看這麼多資訊,看不懂生酮飲食是什麼,不想認識食材,不想學料理。

反正不要吃飯和麵、麵包就對了吧?生酮飲食就是肉和菜吃到飽就對了吧?生酮飲食就是喝防彈咖啡喝到不餓就對了吧?生酮飲食就是餓了就喝油啊!生酮飲食很好吃的!你看我天天都吃蛋糕和麵包,我沒有吃飯和麵喔!我吃蔬菜和水果!我都吃外食啊,反正挑看起來沒問題的吃就對了!像這種情況,不砍掉重練,真的是很難救⋯⋯

壓力因素

強大的皮質醇會抵銷生酮飲食的效果,甚至讓你退步,即使運動、飲食和作息執行得再好都一樣。

要處理壓力的問題,無非改變觀念,適度妥協,不怨天尤人,知足,感恩,惜福,或是消滅或遠離壓力源。有句話說得很棒:「打倒你的不是壓力,是你對壓力的反應。」

有一種情況最為常見,每天不停量體重,情況嚴重的人,連喝水進食後也要量,大小便後也要量,有一點點的起伏就拿來不停嚇自己,這種人尤其要小心調整心態。

作息

睡眠不足對於身體修復、降低代謝的影響,無比巨大!你可能只是因為熬夜或睡眠不足就打消所有的努力,不可不慎。

正常人每天應該有7個半小時的睡眠,體格較大或消耗較多體力的會多一點,反之則較少,有些人的睡眠時間比較短,但只要不是睡不飽,整天精神不濟,就沒有關係。

生活型態

人的代謝很多是來自於日常生活型態,經常走動跟一直坐著的人之間,代謝速度的落差就很大,環境毒素也會有影響。

年齡

廣義來說,年輕人的身體較好,激素分泌也較旺盛,進步的速度比較快。

年紀越大,尤其是沒有做運動來保養的人,身體機能衰退的速度是很嚇人的。

所以,如果你年紀較大,身體又衰退到一定程度,如果想要進步得快一點,一定要做重量訓練,而且我指的不是自己看影片徒手深蹲那一種,請系統化的接受訓練。

可進步空間

一個女生要是沒有健康問題,從體脂38%開始減,速度一定會比從24%的開始減的人要快上很多,尤其是本來就不胖或已經過瘦的人還想減,速度就更慢。

如同我們討論腿粗壯的問題是一樣的,粗壯的定義是高油、高水,或是高油、高肌、高水,而不是有肌肉線條的腿是粗壯,或是鉛筆腿才是正常。

過胖不對,過瘦的病態美也是不對的。

單純依靠飲食

減肥無非就是開源和節流,你只有減少收入卻沒有增加支出,當然比較慢。而且只靠飲食,即便瘦下來也不會有好看的身體線條。

過度運動

過度運動會啟動身體保護機制,反而會導致增脂減肌。運動也不是越多越好,最常見的就是下定決心減肥,突然一口氣暴增運動量和運動時間的人,或是很貪心什麼都想要,健身房所有有氧課程統統想要上的人。

圖片來源:《生酮哪有那麼難!:最專業的生酮教練Martyn陪你一起成功生酮》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