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少見卻致命!放射科醫師:想要預防憾事發生,建議做的檢查是...

最近,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86歲因「主動脈剝離」驟世,引起許多人對這個疾病高度關注,不少民眾以為:主動脈剝離是心肌梗塞所引起。其實,不見得對喔!心肌梗塞只是主動脈剝離所可能導致的「結果」之一,主因還是跟高血壓習習相關,倘若你或周遭親友是三高一族,隨著年齡增長,血壓一旦控制不當,就會成為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群,尤其是最近天氣一冷,血壓收縮變化大,更要特別注意。

心臟主動脈是人體最主要的大血管,怎會發生剝離?你可以想成一條水管因為年久失修,造成許多的斑駁、脆化,再突然遭到水流過急(血壓過大),讓血管內壁破損,血流便灌入了血管壁內外層之間,硬生生撐開撕裂了血管壁的構造,若這段撕裂的血管壁剛好影響到冠狀動脈開口,便會阻塞其血流,就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若影響到頸動脈開口,便可能造成腦中風;若範圍延伸到腹腔主動脈,便可能造成腸缺血、腸壞死、腎衰竭;阻塞下肢會造成下肢缺血性病變而產生無力感,這幾個器官影響身體程度雖不同,只要沒有在第一時間搶救最後都可能波及全身,就能要命!

心臟裝了支架就沒事?

這次事件,很多人詢問「心臟裝支架是不是就不用擔心主動脈剝離?」當然不是。.一般人認知的裝支架,其實是裝在心臟的三條冠狀動脈(分別為右冠狀動脈、左迴旋支、左前降支),這三條從主動脈分支而出,因此,心臟裝過支架和主動脈剝離是兩回事。主動脈剝離雖不常見,卻相當致命,若要有跡可循,可透過極速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主動脈有無「擴張」,作為剝離風險的初步判斷。

心臟主動脈一般正常直徑最多3cm,高血壓、血管老化、主動脈瓣膜疾病、先天性血管壁疾病….均會讓主動脈逐漸擴張,主動脈擴張在某種輕微程度稱為主動脈的「擴大」,但若超過正常血管直徑的1.5倍以上時,它就叫做主動脈瘤。這顆動脈瘤就如同大腦的腦血管瘤,平常沒有任何徵兆,一到臨界點爆了或造成血管壁剝離,會造成嚴重後果,甚至危害生命。

在我們醫院,若被檢出大於4cm的心臟主動脈擴大,會建議受檢者定期追蹤;當大於5cm就會增加破裂或剝離的危險性,就會建議考慮就醫先進行預防性治療(修補血管手術),這個月初,就有一名60歲的男性受檢者才透過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CTA)檢出5.3cm的主動脈瘤,經建議已就醫開刀處理。

60歲男性有高血壓、高血脂,透過極速低劑量電腦斷層看到主動脈擴張5.3cm

做了心臟健檢就萬無一失嗎?

不管是主動脈剝離或心肌梗塞,凡三高、吸菸者、家族病史者、肥胖症者,都是高風險族群,都會讓血管內膜產生動脈硬化,血管壁失去彈性而變得脆弱,形成主動脈病變,一般認為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幾年來,隨著社會型態改變,飲食習慣和家族遺傳,「三高」族正在年輕化,別以為主動脈剝離或心肌梗塞不會找上你。

主動脈剝離發生時會由前胸痛到後背,如突然被電擊或刀割般的劇痛;至於冠狀動脈堵塞引起的心肌梗塞,典型發病症狀是不時胸痛、胸悶,胸口有如大象踩在身上的壓迫感、並慢慢散布到肩膀、手臂、脖子、上腹部,同時伴隨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冒冷汗、嘔吐、噁心以及暈厥,且疼痛無法靠休息緩解,嚴重時出現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一般而言,急性主動脈剝離最危險的情況就是休克,若不緊急治療,發病後一小時增加1%的死亡率,48小時就有近50%的死亡率,是極高度危險的急症,因此醫療團隊診斷和治療都必須與時間賽跑。

最後記住,主動脈剝離發作都很突然的發生,心臟裝了支架的心臟病患者,記得求診時可再請醫生做主動脈是否擴張的相關檢查,然而,做了再積極的檢查,這都只是將風險控制到最低,不會有100%的預防。主動脈病變跟高血壓高度相關,高血壓患者請務必控制好血壓,該吃藥不要亂停,天冷進出加強保暖,情緒、運動保持穩定,再加上定期身體健康檢查,如此才能及早發現血管疾病,提早在血管阻塞、剝離之前,做最好的治療。

作者簡介_錢政平 副院長

專長:神經放射線、放射診斷科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副院長

學歷:臺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
臺灣大學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
陽明大學醫學系

經歷:中心診所醫院心盛影像中心 主任醫師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 特約主治醫師
臺南奇美醫院 兼任主治醫師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研究醫師放射線及神經放射線專科醫師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