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跑百害無一利…」日本醫院院長:比跑步更好是「這運動」,讓你強化心肺不生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秋津壽男2018-12-13
晨跑與晚上健走,哪個會提高心臟梗塞的風險?

最近美國的醫療專門雜誌,發表了一項關於跑步的研究,研究結果相當耐人尋味。研究報告中指出,有跑步習慣的人想降低死亡風險,必須齊備以下3個條件:

一、跑步距離一週不能超過32公里。
二、跑的速度為時速8至11.2公里。
三、跑步次數一週限制在2至5次以內。

陸續有醫學報告證明,同時符合上述3個條件的跑步,才是有益健康的適當跑步方法。不過,該研究報告也提到以下的事:超過這些條件的話,毫無延長壽命的效果。

到底有多少人在跑步時,會注意到這些細節,並確實遵守這些條件呢?我猜應該是微乎其微。多數人都認為跑步有益健康,只要有去跑步就覺得滿足。但是,這樣敷衍的心態不會讓你變健康。另一方面,雖然知道這些資訊,但要滿足所有條件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請停止晨跑

有人把晨跑當成每天的功課,但為了身體健康著想,最好改掉這個習慣。

人體本身有生理時鐘的機制,到了晚間天色變暗,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會變得活躍,使得整個人處於放鬆狀態,睡意來襲。然後到了早上迎接晨光,為了一天的活動,交感神經會慢慢甦醒,漸漸變得活躍起來。

當交感神經變得活躍時,血壓會上升,加上夜間脫水的關係,血液處於容易凝固的狀態。基於上述理由,人們在早晨,尤其是起床後的2小時內,最容易因心臟病發猝死。

如果在這個時段跑步,脈搏會加速跳動,血壓更加上升,心肌梗塞的風險也會提高許多。心臟病患者當然不建議在這個時候跑步,尤其是高齡者更要禁止。

此外,在早晨起床後的數個小時內,身體的各個功能也都尚未完全清醒。睡覺時下降的體溫在起床時尚未完全上升,肌肉處於僵硬狀態,這時如果開始跑步,關節和肌肉會疼痛,即使小心翼翼做了暖身操,還沒有完全清醒的身體,可能會因跑步而使得肌肉纖維或肌腱疼痛。

綜觀下來,晨跑真的是百害無一利。

希望健康長壽,養成走路運動的習慣即可

為了健康著想,建議你將跑步改為健走。健走運動不會對身體造成重大負擔。走路時吸入的氧氣,會燃燒囤積在體內的脂肪和肝醣,同時還能適度刺激肌肉生長,使得基礎代謝量增加,進而更幫助脂肪燃燒。

如此一來,心肺功能會變好,促進新鮮血液送至全身,便能預防因生活習慣不良而生病,也可以消除壓力,還有美容效果。

正確的走路姿勢,會使用到上半身,就像「北歐式健走法」一樣(也就是2隻手各拿一支登山杖健走的方法)。我們走路時,經常只是運動到腰部以下的區域,但是活動上半身也很重要。建議每天以這個方法健走,大約60分鐘。

如果你採用的是「運動式健走」(Exercise Walking),因為步伐比平日走路大,速度也較快,也奉勸最好停止。過於勉強矯正姿勢,會造成雙腳和腰部的負擔。

書籍介紹_懂一點醫藥學,健康養生50年:連醫生都想知道的35個長壽秘訣!

作者:秋津壽男

出版社:大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15

語言:繁體中文

秋津壽男

秋津醫院院長、日本內科學會認定綜合內科專業醫師、日本循環系統學會認定循環系統專業醫師、日本醫師公會公認運動醫師、日本體育協會公認運動醫師、日本禁菸學會認定戒菸專業醫師。

1954年出生於日本和歌山縣。1977年自大阪大學工學院畢業後,再度挑戰考取和歌山縣立醫科大學醫學系。

1986年畢業後,進入和歌山大學附屬醫院循環系統內科,鑽研心導管檢查、胎兒心音聽診等醫療技術。後來,進入東京勞災醫院任職,1988年在品川區戶越銀座成立秋津醫院。

現在是電視節目《發現主治醫師的診療所》、《發現主治醫師的診療所別冊 健康開關》的固定來賓。著作有《不生病的新常識》等。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