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0大死因之首!長期咳嗽、聲音沙啞...美國癌症協會提醒:癌症的10大身體警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賴明宏2018-12-14
臺灣的癌症現況

「預防勝於治療」雖是老生常談,但當癌症已連續數十年蟬連臺灣十大死因首位,且先不論存活率,光是治療過程中病人和家屬所需承受的身心煎熬,與所費不貲的醫療費用,就讓人不得不重視如何預防癌症。

政府補助的癌症篩檢

癌症的預防永遠勝過於癌症的治療,國民健康署特別針對臺灣罹患率非常高的4種癌症: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推行政府補助的癌症篩檢,鼓勵大家早期檢查,若不幸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能夠把握治療時機,提高治癒機會。

2017年臺灣十大死因(圖片來源:《防癌抗老食療先修班》)

2017年臺灣十大癌症(圖片來源:《防癌抗老食療先修班》)

臺灣十大癌症的高危險群及主要症狀(圖片來源:《防癌抗老食療先修班》)

資料來源:
1.生活習慣病的醫療與食療。板倉弘重等監修。暢文出版社
2.衛生福利部。https://www.mohw.gov.tw/cp-3795-41794-1.html
3.財團法人臺灣癌症基金會。http://www.canceraway.org.tw/pagelist.asp?keyid=33

癌症的身體警訊!

癌症依種類不同,症狀也不同,但一般共同的症狀會有腫大、出血、疼痛等,然而,在癌症早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若已引起身體不適,往往是癌症已進展到某種程度了。要發現早期癌症,提高警覺是防治癌症最好的方法,大家可多注意癌細胞發出的徵兆,例如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ACS)便提出了癌症10大信號:

1. 大小便習慣改變
2. 傷口無法癒合
3. 不正常的出血現象
4. 乳房、皮膚等其他部位有不明硬塊或結節
5. 消化或吞嚥困難
6. 皮膚上的贅疣或痣發生可見的變化
7. 長期咳嗽或聲音沙啞
8. 身體莫名疼痛,久未改善
9. 體重莫名減輕,久未改善
10. 莫名發燒或全身疲勞,久未改善

此10大信號並無明確的時間觀察期,而是要提醒大家,若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態出現與平時明顯不同的生理現象,且持續了2至3個月,或是斷斷續續地不停出現,就必須盡早到醫院作檢查,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