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卡又痛!3C族板機指怎麼治?

撰文者: 林奐妤2018-12-19

手指又卡又痛,彎起來後再伸直就像彈簧一樣彈出去,嚴重時甚至得靠另一手幫忙才能扳開,不能自在控制,實在太痛苦!不時有這種困擾的民眾,究竟什麼是「板機指」?該如何治療呢?

板機指好發家庭主婦、作業員、髮型師、鋼琴老師、3C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說明,板機指的成因,是由於過度使用手指導致肌腱與腱鞘的摩擦增加,發炎腫脹後讓肌腱滑動的空間變窄,使病人的手指活動度受限,帶來諸多不便。板機指好發於日常生活或工作需經常反覆使用手指的族群,例如家庭主婦、作業員、髮型師、鋼琴老師、3C族等。

避免抓握動作、適度拉筋伸展搭配物理治療

板機指同樣會有關節腫脹僵硬的情形,臨床上要與關節疾患或自體免疫疾病作鑑別,可安排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評估。治療方面,除了提醒病人休息(尤其避免抓握的動作),適度的拉筋伸展也有利於復原,可配合熱敷、超音波等物理治療一併執行。

可先以消炎藥、類固醇等藥物緩解發炎

若病人疼痛難耐,可給予非類固醇類消炎藥來抑制發炎,或在患處進行局部類固醇注射,都有不錯的效果。當保守治療都無效時,可選擇經皮穿刺療法或傳統手術,但需考慮術後復原的問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