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千人親身實證,至少瘦10公斤!日本減肥名醫教你這樣吃外食,一年瘦15公斤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島野雄實2018-12-18
12年前,我在北海道苫小牧開設了治療肥胖的診所,現在也繼續在全日本進行「肥胖治療」。據說現在每4名日本人當中,就有1個人處於肥胖狀態。

有位病患說:「我曾經嘗試過跑步、不吃碳水化合物減肥,甚至連地中海式減肥都試過了,但就是瘦不下來!」凡是像這樣企盼「我想瘦下來!」的人們,都會來減肥門診。大家幾乎全都經嘗試過某種減肥法,做了各式各樣的努力,但還是瘦不下來,只能把診所當作「最後的救命繩索」。

讓這種「不管利用什麼減肥法,都無法順利瘦身」的患者平均瘦10到20公斤的方法,不只是讓你暫時瘦下來,還能順利維持減輕後的體重;另外一個特徵,就是能養成「不發胖」的習慣。

我們的方法不需限制飲食、不需運動,也完全不需要藥物或器材。到目前為止,已經有累計超過1萬人來我的診所,並有90%以上的人減肥成功。

努力很難持久,當然復胖

「既然都要到醫院減肥了,我會努力的!」下定決心要瘦下來的時候,人會燃燒起熊熊的鬥志。我在門診時,也看過很多這樣雙眼閃爍著光芒的人。

然而,這種時候我都會先說:「不,請別努力!『照常』就好,能照常是最棒的。並不是光靠氣勢就能成功減肥的,請好好靜下心來,用放輕鬆的態度來面對吧。」

對說著「我會努力的!」的人說:「不要努力。」感覺好像在潑對方冷水,但這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思考方式。舉例來說,試圖努力減肥的人會做出下列這些行動:

・「不吃晚餐」
・「完全不吃午餐」
・「完全不吃外食」
・「拒絕參加任何宴會」
・「每天走6公里」
・「每天早上4點起床準備全家人的午餐便當」……

實際訂定這類目標的人,在努力的期間也的確會使體重減低。

可是,不吃、跳過一餐、完全不做、拒絕、早上4點起來⋯⋯這都不是能輕易做到的事。根據我看過的患者來說,這樣的行為最長只能持續1個月左右,就無法繼續了。「有幾天因為暴風雨而無法走6公里」、「有無法拒絕的宴會」、「主管邀我,我不得不吃外食」、「平常去的超市正在改裝,暫時歇業,所以我買不到做便當的材料」⋯⋯等。一旦發生一次意外,減肥的挑戰就會在此終結。

「完全」、「每天」、「所有人」、「變成零」等,這些都是非常極端的想法。

「我正在努力減肥!」的感覺,有時候或許會讓人覺得很充實,但同時也是承受強大壓力的狀態。如此努力的期間,大腦會分泌名為「腦內啡」的快樂物質,可能會讓人覺得「很舒服」;不過只要承受強烈壓力的狀態長期持續,就會對身心帶來很大的負擔。

即使能在短期間瘦下來,事後復胖就沒意義了。減肥,不能持續就沒有作用。因此,為了一直保持健康瘦的體態,請各位完全捨棄「只要努力就能瘦下來」的心情。

沒錯,減肥不需要努力,要選擇輕鬆的方法。採用能完全融入日常生活中的減肥形式,才是讓減肥持久的秘訣。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