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機構任職超過10年...營養師觀察:病人在癌症飲食上常見的7個迷思

癌症是什麼?

當致病的細胞不正常增生,已經不受身體組織的控制,所表現出來的各種病症就泛稱為癌症。這些不好的細胞增生到一定程度,就會聚集形成所謂的腫瘤。抗癌治療的目標則是消滅這些癌細胞,避免它們蔓延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為什麼是我?」

被診斷出癌症時,人們往往會產生一種夾雜著恐懼、憤怒、不確定甚至愧疚的複雜感受。您懷疑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才淪落到這種下場,您因為可能不適當的行為而感到自責。事實上,除了加深自己的無力感,這樣想並沒有好處。引發癌症的原因很多,包括生物學上的決定因素(年齡、家族病史、遺傳的體質等等),環境方面的決定因素(接觸到石棉、幅射、二手菸甚至被汙染的空氣、飲水、土壤等等),以及某些具有風險的行為(飲酒、抽菸、飲食或體重失衡等等)。想要找出真正的致病原因,幾乎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飲食與癌症的相關性十分顯著。例如不良的衛生和飲食習慣可能會導致大腸癌、乳癌、食道癌或者胃癌,但是這之間的相關性畢竟非常複雜,需要更多的科學研究才能有所定論。

具體而言,您的飲食清單不該排除任何一種食物,重點在於飲食的均衡。吃您喜歡、會讓您有食欲的食物,什麼都吃,但是分量和進食的頻率要恰當。

「在癌症治療期間,為什麼『吃』如此重要?」

營養或許不是您的優先考量,「吃」這件事甚至可能為日常增添困擾。在治療期間,您的飲食平衡受到干擾,吃得健康有時候真的是做不到。無論是生理或者心理方面的治療副作用,都會使您在短期間甚至更長一段時間內無法再像從前那樣的進食。何況頻繁地往來醫院也可能會打亂進食節奏。您不用擔心,每一件事都需要時間,到時候總會有辦法的。儘管治療會造成一些限制,您的目標就是維持足夠的飲食。適合而且精心挑選的飲食,在抗癌時將成為有效的支持力量,因為它可以:

• 提高治療的效果和耐受度
• 使您更容易康復
• 維持穩定的體重,避免營養不良
• 降低外科手術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 抑制治療副作用的強度
• 強化您的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
• 從整體來說使您身體感覺更舒適
• 對抗疲倦

注重營養並不是一項療法。光靠食物無法戰勝癌症,然而飲食有輔助治療的作用,在康復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讓飲食來幫助您抗癌!

關於飲食和癌症的迷思與真相

我在癌症治療期間吃「超級食物」(奇亞籽、綠茶、薑黃、諾麗果汁、枸杞等等),可以把我的病治好。

事實上,沒有任何食物具有治好癌症的能力。的確,這些食品含有保健成分,對於預防疾病或許有些作用。然而,目前您並非處於預防時期,而是正在接受治療,這是另一個階段。無論如何,天然的水果(各種漿果、草莓、覆盆子、番茄等等)和蔬菜(甜菜、十字花科蔬菜、菇類等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和抗氧化成分。蔬菜和水果都吃,才能夠吸收到各種對身體有益的成分。

建議:吃不同種類和顏色的蔬果。

我買了好幾種維他命膠囊,在治療期間服用。

很多人可能沒有想到,含有維生素或抗氧化成分的營養補充品,可能會提高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更何況有些成分可能會干擾到癌症的治療,導致療效不佳。蔬菜水果的情況就不同了,它們含有對身體有益的天然分子,不會對您的治療產生負面影響。如果您還是想吃保健食品,先請教腫瘤科醫師的意見。想知道更多關於某些營養補充品的危險性,可利用癌症基金會的網站來查詢,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決定。

建議:採取均衡的飲食,多吃水果和蔬菜(每天要吃5份水果和蔬菜),就能攝取到您所需要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我已經不吃乳製品和含麩質的食物了。有人跟我說,那些食物對我的癌症不好。

的確,您的消化系統在治療的時期會受到嚴酷的考驗。如果您覺得不吃某些食物感覺比較舒服(不那麼脹氣,排便改善),體重沒有下降,飲食仍保持多樣性,那麼其實也沒有反對的理由。然而,排除含有麩質或乳糖的飲食,只有在某些特殊狀況下,而且經由某些特定的醫學檢驗確認後(並非只是抽個血而已喔!),才會判斷這對您有益而建議您這麼做。限制奶類飲品或過量的麩質食物,不代表這些東西完全不能吃。看情形適量的吃,不必陷入「飲食的極端主義」!

建議:您在這段期間已經是處處受限了,若非必要,避免在飲食上有太嚴格的限制。

我聽說在化療之前斷食是有益處的,所以我在治療之前不吃東西。

在特定的實驗條件下,而且只是從幾隻老鼠身上,顯示斷食讓某些腫瘤生長得比較慢,因為化療的效果提升了。然而,也有一些研究得出矛盾的結果。老鼠不是人,實驗的結果不能直接套用在人類身上,因此更多的人體實驗是不可或缺的。

建議:避免營養不良、體重下降與肌肉流失,這些情況會擾亂癌症治療的時程。如果您的體重掉得太多,治療甚至必須中斷。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