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瘋傳:用塑膠吸管會一起喝進塑化劑,是真的嗎?分析後發現…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黃宜稜2018-12-19
到早餐店外帶餐點,可以看到有些店家直接將剛起鍋的蛋餅、吐司或漢堡裝進塑膠袋,而熱騰騰的飲料也直接被裝進飲料杯中,再附上塑膠吸管;就連內用,也可以看見送上桌的餐盤被套上一層塑膠袋,食物就直接放在塑膠袋上,讓人不禁擔憂每天吃進那麼多塑膠,會讓我們吃成塑膠人嗎?

不是每個材質的塑膠袋都適合盛裝熱食

首先來看看塑膠袋。市售塑膠袋材質百百種,而可能被早餐店用來裝餐點或套在餐盤上的,則以聚乙烯(Polyethylene, PE)與聚丙烯(Polypropylene,PP)為主,其中PE又可分為高密度聚乙烯(High-density polyethylene,HDPE)與低密度聚乙烯(Low-density polyethylene,LDPE),進一步分析發現到:

HDPE:耐熱溫度約90~110°C,具有耐酸、耐鹼、耐油、阻水、阻氣等特性,外觀多半不透明,摩擦時會有沙沙的聲音。

LDPE:耐熱溫度約70~90°C,具有耐酸、耐鹼、耐油、耐酒精、耐水等特性,外觀為半透明或不透明,耐熱溫度較低,不適合承裝熱食。

PP:耐熱溫度約90~140°C,具有耐酸、耐鹼、耐油、耐酒精、可煮沸等特性,外觀較有光澤。

由上述資料可以得知,使用HDPE、PP的塑膠袋承裝食物,其耐熱溫度與特性皆在安全範圍內,而需要注意的是LDPE,因為其耐熱溫度較低,若是用來盛裝熱騰騰的食物或湯麵,確實可能造成部分物質溶出,長期食用可能對健康產生危害。不過市售塑膠袋在外包裝上都會明確標示出材質以及耐熱溫度,店家只要有注意,就不太會發生食安問題。

早餐店飲料杯與塑膠吸管有吃進塑化劑的風險嗎?

接著來看看飲料杯與塑膠吸管,最常被討論的問題就是塑化劑,特別是網路謠傳「塑膠吸管是用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做的,因此喝飲料時會順便把吸管中的塑化劑吃下肚。」

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1
2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