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美白貼片自己用,結果牙齒神經差點壞死!醫師警告:牙齒美白要注意3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添皓 醫師2018-12-20
「主任早!沒發現您,什麼時候來的呀?」小梅依照慣例,神經很大條的說道。

「就是剛剛呀,妳們正在抱怨什麼不好用的時候。啊!那是什麼東西呀?」

「主任,這是網路熱賣的牙齒美白棒、美白貼片呀。我看不貴,又是網路熱銷,就買來用我下前牙哩!」小蘭指著她的左下正中門牙說著。

「咦?小蘭,妳這一顆不是一年前我幫妳根管治療的那一顆牙嗎?我記得是妳牙齒牙外傷脫落後,牙髓壞死,太久沒處理,牙肉長了個大膿包呀,而且牙齒變色呀!」

「是呀!主任,就是這一顆牙。最近每次笑的時候,那一顆特別黑,特別明顯,拍照不好看呀!喏,主任妳看!」小蘭滑著手機相簿跟我說。

我仔細滑過幾張相片,小蘭的這顆門牙的確在拍照時格外的明顯。

「所以,我就請我們的網購小天后,甜姐兒小梅,幫我從網路買來牙齒美白貼片、美白棒,據說是史上無敵好用的,來讓牙齒白起來。這樣IG的圖才會美美的呀!」小蘭拿著這兩樣東西說。

「哇!新產品呀,感覺很威耶!可靠嗎?會不會是噱頭阿?有沒有衛署字號呀?」我很狐疑地說著,「用在人體的東西,都需要通過衛生福利部的食品藥物署的認可字號呀,這樣對妳我比較有保障!」

「衛署字號呀?是這個嗎?」小蘭指著仿單上邊角的衛署粧製字第******號說道。

「是呀,就是這個,來『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查詢看看。」

原來是美白藥劑用錯地方

一分鐘過後…

「小蘭呀!我跟妳說,妳的這兩樣產品,基本原理是屬於美白藥劑的居家美白;一個成分是 12.4%過氧化尿素CARBAMIDE PEROXIDE、另一個是35%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 …」我看著網頁,嘀咕地說著。

「你說,這產品有通過衛生署許可?那我用了幾次後,根本沒有變白呀!而且,隔壁那顆門牙本來沒事的,現在開始超敏感的,喝冷水、冷水刷牙漱口就受不了!是怎麼一回事?」

「來!啊~妳的右下正中門牙,鄰接面有蛀牙呀,而且還沒補哩!」一看小蘭口內,我心中就有個底了。讓小蘭坐起來之後,我就歸納出兩個可能的原因:

第一:小蘭那顆左下正中門牙,是牙外傷變色,經過根管治療,這類型的牙齒變色成因,藉由市售的居家牙齒美白,可以改善的幅度有限。

第二:小蘭隔壁那顆右下正中門牙,有鄰接面蛀牙,尚未治療。居家美白的藥劑,可能經過這未經處理的蛀牙,不斷刺激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而有牙髓病症狀出現。若不理而繼續下去,牙髓神經可能會感染、壞死。

還好,小蘭的及時發現這些症狀,停止荷包失血,並救回右下的門牙。

牙齒美白,若沒有經過牙醫師的鑑別診斷,容易用錯適應症;不僅沒有效果傷荷包之外,很有可能累及健康的牙齒,得不償失呀!

牙齒美白小教室

Class 1:衛署字號、衛生福利部的食品藥物署的認可字號

市售、網路的很多藥妝產品,在我們這邊,是需要通過衛生福利部的食品藥物署的許可。

經過許可後,可在「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查詢到許可證種類、字號、效期、仿單、主成分…等。

好處是,民眾在購買琳瑯滿目的產品時,可以去查詢看看,您購買的產品的包裝以及說明書,是否符合衛生福利部的食品藥物署的認可,有無誇大療效…等;為自己的身體多一層把關。

Class 2:牙齒美白您需要知道的

●三種牙齒變色成因:您平日的飲食生活、牙齒生病、或是牙齒生長老化過程,都有可能讓牙齒變色。

●兩種美白形式:以物理性的去除色斑、或以化學形式與色斑分子作用去除而達到牙齒美白。

●美白藥劑的三類的牙齒美白:大致上可歸類為齒內美白、診間美白、以及居家美白。

●牙齒美白三個注意事項:注意牙齒敏感的可能性、是否有牙齦與周圍軟組織的刺激、牙根吸收雖然不常見,但也要注意。

●牙齒美白的保養:美白後的牙齒在飲食上要注意,減少再次染色的機會;口腔清潔最重要,除了可以減少染色附著之外,減少牙齒相關疾病是必要的;定期回診,除了維持牙科美白效果之外,對於牙齒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進行牙齒美白前,務必經過專業的牙醫師評估,擬定治療計畫,再進行美白;然而並非所有牙齒染色都可以用美白方式改善,有些則需要牙齒貼片、牙冠來修復。所以牙齒美白,尋求您的牙醫師意見,以免不夠周延的自我行為,而導致悔不當初的遺憾。

以上詳細內容請點:

牙齒美白,診間、居家、冷光美白搞得我好亂呀!牙醫師跟說牙齒美白面面觀

本文獲「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授權,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張添皓醫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顯微根管治療中心主任/牙髓病科主任、新竹國泰醫院牙科主任/顯微根管治療、臺大醫院牙科部專任主治醫師/兼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牙科部總醫師/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牙髓病科總醫師/專科醫師訓練、國立臺灣大學臨床牙醫研究所牙髓病組碩士、臺灣大學牙醫校友總會理事、中華牙醫學會副秘書長、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理事、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理事、美國牙髓病學會會員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 Membership)、德國徠卡顯微認證 (Leica Microscope Dentistry)。

專科:
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部定牙髓病專科醫師、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部定家庭牙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

網站:
張添皓醫師個人網站:https://dentistry.tw
張添皓醫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changendo/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