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真相 奇蹟之果的好/壞

撰文者: 蔡岳宏2018-12-21

蘋果向來被視為健康的水果,西方甚至有句俗諺「每一天一蘋果,醫師遠離我」,其營養價值由此可見。事實上,又香又甜的蘋果富含纖維與維他命C,卡路里和含鈉量低,甚至沒有膽固醇。美國聖地牙哥營養師勞拉·弗洛雷斯(Laura Flores)向《現場科學》表示,蘋果富含一種多酚類的抗氧化物質,能夠減輕氣喘和阿茲海默症的症狀,還能幫助管理體重、骨頭健康、肺功能和腸胃的保護。

營養價值豐富 預防心臟疾病

針對蘋果的營養價值,勞拉·弗洛雷斯營養師補充,蘋果富含「不溶性纖維」,可以增加排泄物的體積,幫助食物較快的通過消化道。此外,蘋果也富含「水溶性纖維」,像是果膠,可以預防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上,阻止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臟疾病。研究指出,若女性每日食用75克的蘋果乾,6個月後發現,壞膽固醇LDL下降23%,好膽固醇HDL則增加4%。

蘋果更富含多酚與抗氧化物質,2017年一篇發表在《食物科學和科技趨勢》(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的論文指出,這些抗氧化物質能降低血壓,進一步預防心血管疾病。勞拉·弗洛雷斯營養師進一步指出,蘋果對於呼吸道也有好處,2017年發表在《營養》(Nutrients)的論文顯示,許多蔬果(包含蘋果),能幫助呼吸道的發炎細胞排除有害的自由基,進而減少氣喘發生的風險。

蘋果汁呈酸性 可能傷牙齒琺瑯質

「吃太多蘋果並不太會產生害處,但吃太多會發胖」針對蘋果的害處,勞拉·弗洛雷斯營養師說,蘋果汁液偏酸,可能會傷害牙齒琺瑯質。刊登在2017年《牙科》(Dentistry)的論文指出,比起碳酸飲料,蘋果對牙齒的傷害高4倍。然而該論文也指出,若搭配正餐食用即可避免。牙醫師更建議,可利用後排牙齒咀嚼蘋果,並在事後漱口,清理剩餘的酸和糖分。

蘋果表皮農藥殘留 清水洗淨即可

根據2018美國環保組織EWG(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EWG)調查,市面上98%蘋果表面都有農藥殘留。然而EWG也指出,吃蘋果本身的好處,大於農藥的壞處。勞拉·弗洛雷斯營養師建議,適當用水清洗果皮即可,但不宜使用水果洗潔劑,因為其安全性還未受到妥善評估。

蘋果籽有毒 大量食用才有事

由於蘋果籽含有扁桃苷,是一種有毒的氰苷,當其與消化酵素接觸,會釋放出毒性。如果蘋果籽沒有被咬破,則會安然無恙通過消化道,但若籽被咀嚼過,毒性就會被釋放。根據食物諮詢專家約翰福來(John Fry)推估,每顆蘋果籽含有700毫克的氰苷,若一位體重70公斤的成人,大約要一次吃下18顆蘋果才會造成生命危險。在正常情況下,當心吃蘋果會中毒完全是杞人憂天。

 

參考資料:

1. All About Apples: Health Benefits, Nutrition Facts and Histo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