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不吃飯,只吃青菜、蛋白質…飯後血糖會比較好?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2-24

「我明明不愛吃甜食、喝含糖飲料,怎麼也會有糖尿病?」在糖尿病衛教門診,常聽到糖尿病患者求診時如此抱怨。糖尿病最大元凶是血糖控制不佳,而胰島素是維持穩定血糖的關鍵,糖只是影響血糖其中的危險因子之一。除了高糖飲食容易惡化胰島素阻抗性,形成糖尿病,高油飲食也應該避免。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 小心引發多種共病

一旦血糖控制不佳,不但是糖尿病腹中大患,更容易引發許多共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腎臟病、末梢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等。但是,為了控制血糖,有的人卻存在不少迷思,像是「糖尿病三餐不要吃白飯,只要吃蔬菜與肉類蛋白質,就可以控制、降低血糖。」

身體長期缺乏醣類 恐情緒不佳、注意力不集中

三餐如果都沒有攝取到任何白飯或麵包等醣類,短時間內血糖可能會有明顯下降,但是之後卻可能會因此導致情緒不佳、注意力不集中、脂肪代謝不易,甚至酮酸中毒等後遺症。醣類雖是造成血糖上升的主要因素,但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

醫師:適當的米飯,不會造成血糖過度飆高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其實適當的米飯並不會造成血糖的過度飆高!因為我們身體每天所需熱量的來源,還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每1公克的糖份可產生4大卡熱量)。如果完全不吃澱粉類,而以蛋白質取代的話,雖然也是1公克產生4大卡熱量,但長期下來,會有酮酸中毒的危險!

至於蔬菜類一般並非提供熱量的來源,每日只需攝取20公克的膳食纖維就可以。而且長期都不攝取澱粉類,也會導致情緒低落,甚至有憂鬱的傾向。

糖尿病患必需牢記健康均衡的飲食內容,主要包括三大營養素,卽蛋白質、糖分、脂肪。
糖尿病患必需牢記健康均衡的飲食內容,主要包括三大營養素,卽蛋白質、糖分、脂肪。

三餐適醣均衡飲食 有助於控制血糖

一般來說,會讓血糖快速上升的情況,就是GI值低的食物,例如:攝取過多精緻的美食,或是液體化的澱粉,在瞬間進入腸胃道時,就很快會進入血液,造成血糖的過速上升。如果同樣的飲食,但是呈固體式的食物就不會快速被吸收!而適當的澱粉也可防止酮酸中毒的產生。一些特殊的抗性澱粉,反而能幫助阻斷油脂的吸收,而且還能促進腸胃道的蠕動,防止便祕的困擾。

所以,想要打敗糖尿病,澱粉食物並不是十惡不赦的食物,反而一天三餐吃米飯的適醣均衡飲食,才有助於控制血糖。糖尿病的發生原因為胰島素阻抗或胰島素分泌不足,而適醣均衡飲食有助恢復胰島素分泌。

劉伯恩醫師建議,糖尿病患必需牢記健康均衡的飲食內容,主要包括三大營養素,卽蛋白質、糖分、脂肪。其供給熱量比例就是澱粉60%:脂肪20%:蛋白質20%。此外,當然還要有適當的膳食纖維及礦物質。

糖尿病養生 注重體重控制避免肥胖

一般糖尿病病人的「養生之道」,還是要注重體重的控制,許多糖尿病患除了血糖過高外,還有代謝症候群,都是和體重過重有關。因此在減重時也要注意體脂肪的比例。當然除了熱量的控制外,也要注意維持適量的有氧運動,才能達到健康好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