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除了愛吃甜食麵包,這兩種人也容易有脂肪肝!關於「脂肪肝」你該懂的幾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郭彥良醫師2018-12-22
成人常在體檢時被告知有脂肪肝,很多人同時看到抽血報告裡肝指數(GOT/GPT)呈現正常,而自我解讀成脂肪肝並無大礙,真的是這樣嗎?

現代人吃的不太正確,而且動得少,不僅容易導致三高、心血管疾病上身,還會導致脂肪肝,也就是俗稱「肝包油」,因為脂肪肝會演變成肝炎,甚至肝硬化,還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而台灣人罹患脂肪肝比例約30至40%,遠高於B、C肝,以中壯年男性居多。

臨床上的經驗顯示,脂肪肝是代謝障礙最早出現的現象,也就是出現脂肪肝時,如果生活習慣不見改善,若干年後出現其他代謝疾病的機會非常高!

也就是脂肪肝可以看成是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先行指標。

臨床上的觀察,有脂肪肝的男性人數比女性多1.8倍,主要年齡介於30至49歲,但現在連20至29歲患者也將近3成。常見原因是營養不均衡、飲食過度精緻,不僅易造成肥胖、更是脂肪肝的禍首之一;其次像是極端素食者和快速減肥的人,因缺乏維生素及蛋白質,肝臟無法正常新陳代謝,長期下來也會導致脂肪累積。連愛吃甜食的纖細女也會有脂肪肝。

很多人都誤以為脂肪肝是因為油脂或過胖?事實上,肥胖雖是脂肪肝的重要因素,但在台灣,許多身材纖細的女性也會有脂肪肝的困擾,這常與嗜吃甜食、愛喝甜品、運動量不足的生活形態有密切關係。因為長期過量攝取果糖,也是造成脂肪肝的元凶之一。

治療脂肪肝,飲食和生活調整遠比任何治療重要。但是特別需要注意,尤以中度以上脂肪肝,切忌過度快速降低體重。以免導致體內能量及營養素嚴重缺乏,反會加速肝臟破壞。所以脂肪肝患者重點並非減肥,而是該均衡飲食、規律運動。

尤其特別強調運動,因為運動可以提高基礎代謝,增進血液循環以及末梢供應,從根本改善脂肪肝。飲食方面,建議選擇優質肉類,例如魚、蝦、禽類等白肉,可補充肝臟修復所需營養。 所以規律作息、運動、均衡營養、少甜少甜(包括果糖)的飲食與維生素的補充,才是確定有效的治療方式。

本文獲不來的郭醫師 《 Dr. Brad Kuo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ˋ簡介_郭彥良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現職:健康健檢中心主治醫師

經歷:
三軍總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治醫師
外科專科醫師
乳房專科醫師
外傷專科醫師
內分泌外科專科醫師
內視鏡外科專科醫師
消化系統外科專科醫師
美國外科學會ATLS講師
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講師
外傷急救課程講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