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白是體內B群含量不足?多補充能改善白髮問題?營養師解答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2-25

您也有少年白的困擾嗎?為了不「早生華髮」無所不用其極?近來網路盛傳:「導致人體提早出現白頭髮的原因,主要和維生素B群攝取不足,影響黑色素合成有關,多補充B群能改善」,引起不少民眾分享、討論。但B群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讓我們聽專業營養師怎麼說!

B群能促進酪胺酸吸收?營養師:補充高生物價蛋白質食物較實際

林世航營養師表示,此一謠傳可信度仍待商榷。外界之所以會有補充維生素B群,能幫助促進黑色素生成的說法,應與坊間誤認為B群能促進酪胺酸(tyrosine)吸收有關。但事實上,雖然酪胺酸確實是人體毛囊黑色素細胞合成、轉換為黑色素的關鍵成分,不過,人體獲取酪胺酸的來源,和B群卻沒有太大的關聯性!

其實從營養學角度來看,想要充分攝取酪胺酸,民眾只要在日常飲食中適度補充富含高生物價蛋白質食物,像是,豆蛋魚肉類食物,以及起司、優格、牛奶等乳製品,甚至堅果類食物,就是很好的選擇。

少年白頭除了遺傳,杜絕體內自由基大量累積更是關鍵

且目前醫學界針對少年白(Premature hair greying),也就是25歲前就出現白頭髮的現象,已發現其成因主要與遺傳、抽菸、肥胖等因素有關。其中家族遺傳佔主要因素,而肥胖、抽菸等,則是因為其會導致人體內自由基的累積,進而影響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所致。

因此,民眾想要改善、緩解少年白頭的問題,與其一昧聽信謠言補充維生素B群;不如積極戒菸、戒酒、減肥,並養成規律作息、睡眠充足、適度運動的生活習慣,學會如何正確抒壓。同時,日常生活謹記均衡飲食、多元攝取的重要性,多吃天然蔬果,來補充維生素C、茄紅素、斛皮素等抗氧化成分,藉此避免自由基大量累積,會是比較實際,且簡單、便利的方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