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掉髮都是換季惹的禍?小心雄性禿找上門,埋下禿頭危機

2018-12-26

每次洗頭、吹頭髮,梳子上總是卡了大把髮絲?浴室、家中地板,隨手一撈都是滿滿落髮?面對上述問題,您還存在都是換季惹的禍,沒有什麼關係的想法嗎?專家提醒,小心輕忽掉髮問題,恐讓雄性禿在不知不覺中偷偷找上門,增加禿頭風險。

動不動就掉髮有原因!雄性禿患者慎防內在、外在2因素夾擊

皮膚科黃禎淦醫師表示,冬天季節變化大,除了容易讓人感冒、生病外,掉髮問題更是許多人常見的困擾。一般來說皮膚科認為,導致人體出現掉髮困擾的原因,主要可分為內在與外在2大因素。

其中,常見的雄性禿患者正是因為內在遺傳因素關係,導致本身就有容易掉髮的問題。可是,偏偏台灣氣候多變、老是忽冷忽熱,再加上換季時人體的免疫系統往往會變得更敏感脆弱、頭皮防禦力也會跟著降低,因此這類體質者,對於外在環境中的髒污、刺激物,反應自然也會更劇烈。

若日常保養又未加以留意,在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夾擊下,恐將加速頭皮毛囊萎縮的速度;使原本就有雄性禿困擾的朋友掉髮問題加劇,甚至因此埋下提前禿頭的風險,嚴重性不容小覷。

雄性禿VS單純落髮怎區分?從掉髮部位看出端倪

該如何區分自己的落髮問題,是單純因季節變化所引起,或是雄性禿導致呢?黃禎淦醫師指出,其實透過掉髮的情形、位置就能看出端倪!一般來說,雄性禿的臨床主要表現為頭部額頭上方正三角區髮際線(前額線)有後退的趨勢。

若民眾發現自己有疑似呈現M型禿頭,以及頭頂稀疏的地中海型禿頭問題,就要留意有罹患雄性禿的疑慮,建議適度就醫,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建議,加以治療較有保障。

雄性禿有遺傳史 體內二氫睪固酮荷爾蒙過多,釀毛囊萎縮引起

至於為何雄性禿愛找男性朋友?黃禎淦醫師指出,研究發現,男性體內荷爾蒙二氫睪固酮(簡稱DHT),會令頭髮的成長期縮短,而DHT正是藉由人體內的5α還原酶轉化而來。因此,5α還原酶可以說是DHT的催化者,也是造成禿頭的關鍵元凶!

而雄性禿患者正是因為基因遺傳因素,使得毛囊上的5α還原酶作用特別強,一旦雄性荷爾蒙與5 α還原酶作用後,會將睪固酮(testosterone)轉換為二氫睪固酮(DHT),進而導致毛囊萎縮,禿頭、掉髮的發生。

研究也發現,5α還原酶又可區分為第一型與第二型2大類型。其中,在人體內第一型的5α還原酶主要存在於皮膚(包括頭皮)的皮脂腺及肝臟內。而第二型的5α還原酶,則主要存在於攝護腺、睪丸、肝臟及毛囊。

雄性禿分7級 把握黃金治療期,杜絕禿頭上身

黃禎淦醫師指出,目前針對雄性禿的遺傳性落髮的問題,治療方式包含口服藥物、外用藥物或是進行植髮手術。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臨床上雄性禿根據嚴重程度又可分成7級,能夠透過藥物治療的是4級以內,4級以上大概僅能走上植髮一途。

因此,男性朋友不想「童山濯濯」、邁向禿頭之路,積極重視自己的落髮問題,把握黃金治療期,儘速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非常重要。除了傳統外用藥物外,如今已有口服用藥,能抑制5α還原脢產生,進而阻斷DHT形成、減少DHT的作用,達到減緩落髮速度的作用,是雄性禿患者的另一治療選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