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腹痛可能致命?「腸中風」要當心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2-28

沈先生因劇烈上腹痛就醫,經胃鏡檢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情形,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稍微緩解但仍感不適,併有間歇性腹痛,消化亦變差。再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上腸繫膜動脈有剝離情形,經心臟內科醫師以血管整形術於上腸繫膜動脈植入支架,目前症狀已完全緩解。

腸子中風 缺血壞死而致命

柳營奇美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謝智凱表示,動脈剝離就是血管內壁裂開,血液灌入血管壁中層形成血腫,血腫壓迫正常管腔導致狹窄,造成血流不順。上腸繫膜動脈剝離就像「腸子中風」,血液無法供應到腸子,嚴重導致腸子嚴重缺血,引起壞死而致命,雖罕見但也是致命疾病。發生當下多半伴隨劇烈腹痛,偶有噁心嘔吐情形,少數患者還會有腹瀉、腹脹、背痛、食慾差等情況。

可以血管整形術治療 恢復期較短

目前上腸繫膜動脈剝離的治療在全世界並未訂有治療標準,保守性治療主要為控制血壓及禁食,防止動脈剝離持續進展並減少腸道負擔。以往這類血管剝離的疾病只能仰賴心臟血管外科進行手術修補受損血管,但隨著近年來血管整形術器械進步,有越來越多的案例接受血管整形術治療。

血管整形術方式與心導管手術類似,與外科手術相比,手術傷口小、術後恢復期短,且術後只需傷口達到完全止血,症狀緩解即可出院。但血管整形術治療仍有其限制,較難發現剝離的入口或出口,不容易決定置入支架的位置及選擇支架的長度。

術後患者須繼續服藥半年 維持血管內支架通暢、減少再阻塞

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表示,治療過程採用從手腕的橈動脈穿刺,相對於一般上臂的肱動脈或大腿的股動脈穿刺,大幅減少患者術中不適及術後止血的疼痛。手術中搭配血管內超音波,可以清楚發現動脈剝離的入口和出口,避免置入過長支架。術後患者仍須繼續服藥半年,維持血管內支架的通暢及減少再阻塞。

高血壓未控制、血管硬化、抽菸都是可能的危險因子

謝智凱醫師提醒,雖然上腸繫膜動脈剝離屬於罕見的疾病,致病機轉目前仍不明,未控制的高血壓、血管硬化、抽煙都有可能是發病的病因。建議民眾平時應控制血壓、戒煙、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都是預防上腸繫膜動脈剝離的方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