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癌症時鐘再快轉2秒!大腸癌連續11年居冠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1-02

癌症時鐘再度快轉!根據國民健康署今27日最新出爐的105年台灣癌症登記報告發現,癌症時鐘又快轉2秒,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大腸癌雖然連2年呈現負成長,但仍舊連續11年名列十大癌症之冠。緊接著依序為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及食道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今27日最新出爐的105年台灣癌症登記報告發現,癌症時鐘又快轉2秒,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圖片/國健署提供)
根據國民健康署今27日最新出爐的105年台灣癌症登記報告發現,癌症時鐘又快轉2秒,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圖片/國健署提供)

癌症時鐘再快轉!每4分鐘58秒新增1例癌症病例

依據105年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105年度新發癌症人數為10萬5,832人,較104年增加676人,癌症時鐘又快轉2秒,平均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因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

在十大癌症排名部分,大腸癌已連續11度蟬聯第一,總計有1萬5,374人。其他排名依序為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及食道癌。

在十大癌症排名部分,大腸癌已連續11度蟬聯第一,其他排名依序為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及食道癌。
在十大癌症排名部分,大腸癌已連續11度蟬聯第一,其他排名依序為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及食道癌。

觀察:大腸癌連2年負成長,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仍呈現增加狀況

特別的是,此次報告結果也發現,大腸癌發生人數雖連續11年為第一,然而今年度發生人數相較104年已減少205人,且連續2年下降。國健署表示,此結果可顯示,民眾參與大腸癌篩檢的效果已逐漸產生。且若從長期趨勢來看,國人整體癌症標準化發生率近年來呈現上下波動,死亡率則呈趨緩且有穩定下降之趨勢。

另外,如果進一步分析10大癌症之標準化發生率也發現,肝癌、胃癌及皮膚癌已連續7年呈現下降,大腸癌近年亦呈下降趨勢;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及食道癌近年來呈現上下波動,乳癌今年持平,甲狀腺癌及子宮體癌仍呈現增加狀況。

名人屢傳罹癌 國健署:健康生活型態是防癌關鍵

國健署也提到,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癌症的危險因子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型。先天的危險因素,可歸納為:老化、性別、基因;而後天的危險因素則較可藉由自身決定而有所改變,即改善不健康的生活型態。

就以近期名人所罹患的胰臟癌、食道癌、攝護腺癌為例,這三種癌症因早期無明顯症狀,且國際上亦無具有實證有效的篩檢工具,確實在早期發現上難度較高。再加上,目前對於以上3種癌症的發生原因尚未完全清晰,僅知除了與年齡老化、基因等因素有關外,目前可歸納與下列屬於高危險因子的生活習慣有關:

●胰臟癌:包括吸菸、喝酒、肥胖及糖尿病。

●食道癌:大多與飲食習慣有關,例如:吸菸、喝酒、嚼檳榔、加工食物、胃食道逆流。

●攝護腺癌:的發生不同於前二種癌症,而與年齡較有關(好發於50歲以上),少數研究顯示肥胖、吃紅肉為危險因子。

因此,國健署呼籲想要預防這3種癌症的發生,可藉由實行健康生活來降低風險。除了戒除菸、酒、檳榔,嗜吃油膩、燒烤紅肉、加工肉品,甚至甜食,以及缺乏運動、肥胖,也與癌症密切相關!故想要有效防癌,建議民眾從年輕時即遠離菸、酒、檳,注意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即有助預防癌症上身,同時也有助於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