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挑好蛋!食藥署教5撇步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9-01-02

雞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烹煮的食材,且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因過去媒體報導,有餐廳使用不潔蛋品造成民眾食物中毒,還有部分蛋品受到汙染,造成消費者心生恐慌,對蛋品食用安全產生疑慮。

購買蛋品 5個小撇步挑好蛋

現行針對蛋品的衛生管理,食品藥物管理署除了要求具有一定規模的蛋品製造、加工及調配業者建立追溯追蹤制度、設置專職人員外,亦要求分階段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等制度。透過法規及產製衛生輔導的方式,搭配市售蛋品抽驗計畫,希望民眾能取得安全無虞的蛋品。消費者購買蛋品時,也可參考以下小撇步,幫助您選擇既新鮮又安心的好蛋:

1) 選購已包裝好的洗選蛋。

2) 選購時以光源(如:手機內建的手電筒)照射蛋,如內部呈現半透明狀者表示較為新鮮。

3) 選購蛋殼表面無裂痕且無明顯髒汙的蛋。

4) 觀察氣室大小,蛋品存放越久,水份流失越多,使得蛋內空氣增加,氣室變大。

5) 觀察蛋黃位置,新鮮的蛋,蛋黃位於中央,如果發現蛋黃上浮,則表示已放置一段時間。

鈍端朝上冷藏 不宜置冰箱門邊

另外,儲存蛋品時,以鈍端朝上的方式,放置於冰箱內冷藏存放,不宜放置於冰箱門邊,避免溫度變化過大,且應與其他食材分開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雖然雞蛋價格不貴又營養,但也不能吃太多,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般健康的民眾每天可以吃1顆蛋。血液膽固醇過高,曾罹患動脈血管硬塞、肥胖或是脂肪肝患者等,還是要注意蛋的攝取,一天應少於一顆蛋黃的攝取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