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來碗泡麵…讓你吃下幾十種添加物!愛吃又怕傷身,專家建議:要吃就挑這一種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元氣網2019-01-01
泡麵是現代生活中常見的即食食品,但是翻到背面查看成分表,密密麻麻都是添加物,少說也有幾十種,讓人擔心吃進太多不利健康的東西,要怎麼挑選將副作用減到最低?專家建議選擇添加物品種最多的

科信食品安全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鐘凱舉某款牛肉麵口味泡麵為例:

麵餅添加物包含味精(谷氨酸鈉)、碳酸鉀、碳酸鈉、三聚磷酸鈉、六偏磷酸鈉、焦磷酸鈉、黃原膠、薑黃素、梔子黃、核黃素,共10種。

調料包添加物包括食用香精、谷氨酸鈉、呈味核苷酸二鈉、辣椒紅、焦糖色、二氧化矽,另外還有配料帶來的檸檬酸、冰乙酸、異抗壞血酸鈉、焦亞硫酸鈉,共10種。

菜包添加物主要是牛肉粒、雞蛋粒帶入的,包括前文介紹的3種磷酸鹽和2種增味劑,此外還有卡拉膠、碳酸氫銨、山梨糖醇、茶多酚、維生素E、胡蘿蔔素。

這些添加物各自有各自的功能,有些是讓食品更美味,像是谷氨酸鈉是增味劑,讓麵條鮮美、卡拉膠是增稠劑,可以吸附大量水分,讓牛肉粒口感柔軟;有些是利於保存,像二氧化矽是抗結劑,防止調味料結塊、酸度調節劑和抗氧化劑則可增強產品穩定性。

鐘凱指出,這一碗泡麵大約有23種添加物,但拿掉任何一種,在品質上都要做出犧牲,例如使麵條不夠有滑嫩、短時間泡不開、牛肉和雞蛋太硬咬不爛等等。他表示食品添加物在法規範圍內的添加量不會危害健康,更何況泡麵又不會天天吃或每餐吃。

他表示有些添加物是發揮同種功能,例如同時有3種保水劑,這些同類添加物常是互相輔助,用較少的量就能達到較大的功效,如果希望添加劑種類少一點,那每種的量就要增加了。簡而言之,如果真的很在意添加物,就應該要選擇「品種」最多的那個,也代表各自的「用量」較小,對人體而言可說是分散風險。

延伸閱讀吃泡麵三大隱憂 毒物專家、營養師靠5招一一破解

本文獲「元氣網」授權轉載,原文:泡麵添加物幾十種好嚇人?專家反建議:選添加物品種最多的那款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