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流鼻血是火氣太大?中醫:體質燥熱多喝菊花茶、按壓2穴道改善

撰文者: 韋冠宇2019-01-03

又無緣無故流鼻血了!明明沒有摳鼻孔、碰撞到硬物,為什麼突然血流如注呢?中醫師認為,燥熱體質是導致莫名流鼻血的原因之一,要避免常常失血,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缺一不可,中醫師建議,多喝綠茶、菊花茶等,以及常按摩2個人體穴道,也有助於改善!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在外力影響下,例如大力搓揉、受到撞擊,或是打噴嚏力道過度,都會造成鼻黏膜受損、鼻腔血管破裂;若無外力影響卻有流鼻血現象,則可能是過敏性鼻炎或是體質造成。

陳潮宗醫師說明,過敏性鼻炎患者鼻腔敏感,鼻黏膜比較脆弱,是容易流鼻血的族群;第二是體質燥熱者,在中醫上屬於「血熱」體質,體內陽盛陰虛、氣血旺盛,如果常吃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經常熬夜,也可能會在沒有外力干擾下,莫名發生流鼻血情形。

燥熱體質者應保持飲食清淡、作息規律

因燥熱體質而常發生流鼻血者,陳潮宗醫師建議可從生活小地方著手改善,例如選擇較清淡的飲食型態、作息規律避免熬夜,平常多喝綠茶、菊花茶,吃富含花青素的食物如葡萄、藍莓、黑枸杞等,皆有降火功效。時常按摩以下兩個穴道,也對此現象有緩解的作用:

鼻腔保健可按摩兩個穴道

1. 迎香穴:位於鼻翼兩側與法令紋交叉處,為手陽明大腸經和足陽明胃經交會的穴位,適度按摩,可維持鼻腔周邊組織健康,緩解鼻塞、鼻炎等症狀。

2. 合谷穴:位於手背虎口處,拇指和食指掌骨間凹陷處,為人體保健養生重要穴位之一,在中醫上被認為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適度按摩此穴位,對於鼻腔保健有相當大的功效。

體質燥熱者應避免食用油炸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體質燥熱者應避免食用油炸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流鼻血4個正確處置方法

一旦發生流鼻血時,切勿慌張及亂動,採取衛福部中央健保署建議的4個處置措施,以減緩出血現象;若仍無法順利止血,則應盡速就醫:

  1. 採取坐姿,頭稍微前傾,用手指捏住鼻翼兩側,持續壓緊5至7分鐘,可幫助止血。

  2. 以去充血劑讓鼻內血管收縮,或鼻腔噴液將棉花沾濕,塞入鼻孔可幫助止血,也可用白醋。

  3. 局部冰敷鼻根部(兩眼之間)可促使血管收縮,減少流血。

  4. 血液凝結後,將形成血塊結痂,此時不要挖鼻孔,以免剝落結痂,造成鼻血復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