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管吃土會不會瘦!沒說你不知道,中醫師:這3種藥,其實就是在「吃土」

獻銘醫針見血獻銘醫針見血 撰文者: 黃獻銘2019-01-02
編按:蘋果日報《吃土能有效甩油 研究:比減肥藥還有用》報導表示:《每日郵報》報導,南澳大學的研究人員原本在尋找能夠改善身體,吸收抗精神病藥物的方法時,意外發現了土的奧妙。博士候選人丹寧發現,土能夠吸引脂肪,並且能阻止脂肪被身體吸收,確保脂肪簡單地通過消化系統,「這種獨特可能是治療肥胖症的方法」。
吃土會瘦,真的假的?到底吃什麼土才會瘦? 其實,自古中醫就在叫別人吃土(咦?)。阿銘師跟您介紹一下從中西醫的角度怎麼看「蒙脫石」這個礦物。

蒙脫石是一種黏土類的礦物,因為在法國的蒙莫里永被首次分類而命名。微觀結構上為兩層矽氧四面體夾一層鋁氧八面體(來源:維基百科),特色是含鋁、極薄、多層且結構鬆散的晶體結構。

這代表一小塊蒙脫石其實蘊含著非常大比例的表面積,其中帶的電荷可以吸附許多雜質,與明礬、活性碳……雖然機制稍有不同,但有類似的功用。

蒙脫石這種有吸附特性的黏土,除了在工業與魚蝦養殖業(可以吸附魚蝦產生的有機氨廢物),古代西方也有記載用在醫藥用途上,主要是止瀉與皮膚濕疹上。

蒙脫石到了現代還有醫療上的角色嗎?

有!而且是西醫很常用的止瀉藥「Smecta」,是常聽到的「烙賽藥仔」。

【Smecta】

將純化過的蒙脫石與一些葡萄糖、果糖混合,增進口感,所以吃起來甜甜的。常用在成人與小孩的急慢性腹瀉。

Smecta同樣具有蒙脫石的片狀結構和高黏塑性,可以與胃腸道黏膜中的醣蛋白相互作用,覆蓋在胃腸黏膜上達到保護作用。除了可以吸附糞便中多餘水分,對於毒素與細菌也有一定程度的吸附能力。

這些功能,在中藥上有沒有類似的藥材呢?有的,就是赤石脂與伏龍肝這類含鋁礦物。

【赤石脂】

赤石脂為含水矽酸鋁鹽類礦物,自古代便是用在腹瀉不止,甚至「便血」,可能是細菌性腸炎造成腸黏膜損傷便血。

《神農本草經》:「主泄痢,腸澼膿血,下血赤白。」 。而中醫經典《傷寒卒病論》有記載:「傷寒,服湯藥,下利不止,此利在下焦,赤石脂禹餘糧湯主之。」

在古代缺乏輸液概念與技術,如果一場嚴重腹瀉沒有趕快止住,往往病人是死在「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甚至「低血容性休克」。所以赤石脂這類「收澀藥」往往是預防急救的用藥。

【伏龍肝】

另一個藥物便是伏龍肝,名字聽起來很像武俠小說中的神奇藥物,但說到底其實是「灶底的黃土」。久經柴火燒過的灶底土,成分主要是硅酸、氧化鋁及氧化鐵……

《別錄·伏龍肝》:「主婦人崩中,吐血,止咳逆,止血,消癰腫毒氣。」

《傷寒卒病論》有記載黃土湯,主要用在脾胃寒,大便下血,及吐血、衄血、婦人血崩。 除了腹瀉之外還有止血的功能。

另外您有沒有注意到含鋁的礦物通常都有類似的功能,都能吸附水分與雜質,用在止瀉止血等等。

注意事項

那使用Smecta 、蒙脫石、赤石脂、伏龍肝之類的吸附類藥材有什麼要注意的事呢?主要是注意藥物交互反應。

這類藥物「壞的吸收,好的也會吸收」。如果有在使用控制慢性病的藥物,比如三高、癲癇,可能會把您平常的藥物吸附,造成藥物濃度不足,而讓疾病難以控制。所以必須間隔數小時以上,或調整藥物。

而吸附脂肪的能力如何?目前臨床上並沒有記載與發現吸油的能力特別突出。這篇報導主要用在動物實驗上,人類有沒有效果,會不會反而把您腸胃道內的好東西也吸附殆盡,是值得關注的。

減肥的正途,還是在體質調理、飲食控制、運動輔助。藥物皆是配角而不是主角,回歸正途才能瘦的健康,瘦的長久。

本文獲黃獻銘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黃獻銘 醫師

明悅中醫診所 院長
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醫師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
醫師國考榜首
中醫西醫 雙執照 醫師 

FB:中西醫師黃獻銘
網址:http://www.drchen.com.tw/time3.htm

獻銘醫針見血

獻銘醫針見血

查看全部

黃獻銘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雙主修中西醫師。學貫中西,還不小心拿過醫師國考榜首。在西醫服務時,曾榮獲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嘉義基督教醫院最佳醫師的肯定。於西醫時品嚐著生命的脆弱與醫學的極限。為完成理想中的醫療服務,遂轉換重心浸淫在針灸與中藥材之中。希望能用平實有趣的文字,傳達正確的中醫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