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容易被情緒勒索、變肥胖…吃馬鈴薯8要訣,趕走季節性憂鬱!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1-04

冬天氣溫下降,心情溫度計也跟著驟降!你是否感覺:明明有睡覺,但是起來又很疲倦,晚上都一直在作夢、什麼事都不想做,莫名其妙地難過想哭,甚至體重增加等……。小心「季節性憂鬱症」上身。中醫師表示,除了可以透過針灸,還可以食用中藥方調理,例如:甘麥大棗湯、湯柴胡清肝湯等,都有助於疏肝解鬱、安定情緒。以及補充維生素B,以及色氨酸,例如乳酪、馬鈴薯、香蕉,讓心情變好。

冬天日曬不足,容易好發「季節性憂鬱症」

為什麼冬天容易好發「季節性憂鬱症」?中醫師表示,由於冬日溫度較低,如果睡眠時間拉長,甚而出現嗜睡、倦怠等現象,還兼有情緒低落、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食量大幅改變暴食、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發生,所以此時需防範「季節性憂鬱症」的產生。

季節性憂鬱症又稱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也叫做「冬季憂鬱症」(Winter depression)。肇因日照時間的縮短、日曬不足,影響了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褪黑激素的分泌。

研究顯示,居住於較高緯度區域的族群,季節性憂鬱症與日照時間長短的關聯性的確存在。根據美國統計資料,新罕布夏州(State of New Hampshire)位在美國本土北邊,相較於佛羅里達州(State of Florida)的患病比例,居然達7倍之多。而在瑞典等北歐國家,推估甚至有高達20%的潛在患者;相對愈接近赤道的國家例如菲律賓,季節性憂鬱患者的盛行率趨近於零。

冬日溫度較低,如果睡眠時間拉長,甚而出現嗜睡、倦怠等現象,還兼有情緒低落等狀況發生,所以此時需防範「季節性憂鬱症」的產生。
冬日溫度較低,如果睡眠時間拉長,甚而出現嗜睡、倦怠等現象,還兼有情緒低落等狀況發生,所以此時需防範「季節性憂鬱症」的產生。

憂鬱是情志不舒、氣機鬱滯的身心症狀

宜蘭市開業醫謝千浩中醫師表示,中醫古籍《內經》提出,「鬱」為一切積聚、失暢,而《丹溪心法‧六鬱》分析鬱症因情志內傷、情志不舒、鬱怒、思慮、悲愁等七情所傷,導致五臟氣亂、功能失和、肝失疏泄、脾失運化、心神失常,臟腑陰陽氣血失調而成的氣機鬱結一類之病症。而《雜病源流犀燭‧諸鬱源流》亦紀載:「諸鬱,臟氣病也,其本源于思慮過深,更兼臟氣弱,故六鬱之病生焉」,這都說明長期的情緒低落與身心症狀是由於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致。

以中醫觀點歸納憂鬱症的病因病機,仍以情志失調,導致臟腑機能不和,以致臟腑陰陽氣血失調而引起性情抑鬱、情緒不寧、悲傷善哭、胸脇脹痛和咽中如有異物梗塞等多種複雜症狀。謝千浩中醫師表示,防範「季節性憂鬱症」悄悄影響我們的生活日常,有下列建議:

【8要訣防範季節性憂鬱症】

1.多日照:天冷加上日照時間縮短,不免侷限了人們戶外活動時間,如能配合時令,早睡早起,便能增加接觸陽光機會。

2.避免刺激性食物:現代人生活節奏緊湊,壓力在所難免,避免過多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葉、油炸、辛辣等重口味食物,以免導致交感、副交感神經的紊亂,更加重身心的負擔。

3.採取地中海型飲食:建議攝取地中海型飲食中的豆莢類、堅果類、各式水果和深綠色蔬菜(富含葉酸食物如菠菜)。

4.補充維生素B:富含維生素B豐富的食物如小麥、小米、雜糧麵包、胚芽米等,可穩定神經系統。

5.補充色氨酸:色氨酸為血清素前驅物質食物,如乳酪、馬鈴薯、香蕉、杏仁皆富含色氨酸。維生素D與大腦血清素濃度相關,因此可補充富含維生素D食物如鮭魚、奶、菇類、柳橙汁。

6.補充Omega 3:多食用深海魚,尤其是鯷魚、鯖魚、鮭魚、沙丁魚、鮪魚等含Omega 3脂肪酸的食物,將有助益於維護神經功能。據統計,飲食含較少Omega 3地區,有較高憂鬱症發生率。

7.中醫灸療保健:臨床上面對精神層面相關各種症狀,中醫的病因病機,臟腑主要歸因於肝、心。可依循十二經絡,針對肝經、心經、心包經穴位給予治療,如神門、大陵、百會、內關、大敦、太衝。依中醫辯證論治,針對各別症狀之差異。

8.中藥藥膳保健:中藥方藥如甘麥大棗湯、湯柴胡清肝湯、加味逍遙散、天王補心丹等複方,搭配單位藥如茯神、遠志、龍骨、牡蠣、柏子仁等,皆能針對身心狀況發揮相當之療效。

要預防季節性憂鬱症,平時也應學習情緒壓力的自我管控及和平共處,還有注意保暖、調整作息、適當調控飲食,相信終能從容以對,安然自適度過這天地四季自然的交替運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