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口不好不能大啖年菜?營養師私房3食譜,讓長輩好吞嚥

撰文者: 洪毓琪2019-01-07

對於不少長輩來說,上年紀後常會因牙口不佳、咬不動、吞不下而影響食慾。尤其是年節時期,一家團聚之際,只能看著滿桌的佳餚美饌,卻食不「下嚥」,實在令人難受!營養師表示,其實只要在食材選擇及質地上稍做改變,也能讓家中長者不費力的享受料理美味,和家人歡度愉快的餐桌時光,並補充足夠營養和熱量。

對於不少長輩來說,上年紀後常會因牙口不佳,咬不動、吞不下而影響食慾。尤其是年節時期,一家團聚之際,只能看著滿桌的佳餚美饌,卻食不「下嚥」實在令人難受!
對於不少長輩來說,上年紀後常會因牙口不佳,咬不動、吞不下而影響食慾。尤其是年節時期,一家團聚之際,只能看著滿桌的佳餚美饌,卻食不「下嚥」實在令人難受!

高齡長輩牙口差、食慾不佳?小心營養、熱量吃不夠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達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達到14%時稱為「高齡社會(aged society)」;而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107年3月底達到14.05%,已邁入「高齡社會」。因此臨床上,高齡族群的營養照護問題也日漸重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古珮妤營養師表示,然而在的臨床門診照護中也發現,銀髮族受到年齡增長及生理功能退化的影響,普遍面臨有牙齒鬆動、脫落、唾液分泌減少(口乾)、口腔肌肉及結締組織彈性降低等問題。進而使其在進食過程中因口腔食糰難以形成,吞嚥能力下降、變差;而使高齡者在日常飲食的攝取量上因此減少,導致營養素、熱量攝取不足的情況發生。

長輩也能輕鬆大口吃!營養師教好吞年節套餐,3料理營養又美味

正因為有上述的情況,因此對於有咀嚼或吞嚥困難的高齡者來說,日常飲食如何在食材的選擇及質地的上適度進行調整、變化非常重要。可是,偏偏傳統將所有的食物一起攪打成泥的料理方式,因影響食物美觀,往往也導致長者的進食意願大幅降低。

延年益壽慶團圓。(圖片/古珮妤營養師提供)
延年益壽慶團圓。(圖片/古珮妤營養師提供)

【好吞年節套餐】

★延年益壽慶團圓

營養分析(一人份):

熱量246大卡、蛋白質17.6公克、脂肪16.2公克、碳水化合物7.6公克、膳食纖維1.6公克。

食材(一人份):長年菜(大芥)100公克、清雞胸肉90公克、太白粉5公克、薑5公克、大蒜5公克、醬油1/4茶匙、香油1茶匙。

作法:

1.長年菜洗淨切小段川燙,放入攪拌機及熱水攪打成細泥狀備用,加一點蒜香油增加蔬菜泥的香味。

2.將雞胸肉剁碎放入容器中,加入薑末、大蒜去除腥味,再放入太白粉、香油、調味料攪拌均勻。

3.把作法2以攪拌機打成糊狀,用手捏出丸子並以湯匙輔助,將肉丸子放入裝滾水的鍋中以小火烹煮,待丸子浮出水面即可撈起。

4.將長年菜鋪底擺上丸子後即完成。

扭轉乾坤好彩頭。(圖片/古珮妤營養師提供)
扭轉乾坤好彩頭。(圖片/古珮妤營養師提供)

★扭轉乾坤好彩頭

營養分析(一人份):熱量87大卡、蛋白質2公克、脂肪1.7公克、碳水化合物16.2公克、膳食纖維0.7公克。

食材(一人份):蘿蔔糕100公克、醬油膏1茶匙。

作法:

1.將家中的現有蘿蔔糕蒸熟,備用。

2.將作法1放入攪拌機攪打成糊狀塑形後盛盤,淋上醬油膏即完成。

扶搖直上年年發。(圖片/古珮妤營養師提供)
扶搖直上年年發。(圖片/古珮妤營養師提供)

★扶搖直上年年發

營養分析(一人份):熱量153大卡、蛋白質7.2公克、脂肪1.8公克、碳水化合物27.3公克、膳食纖維4.2公克。

食材(一人份):嫩豆腐60公克、紅豆20公克、玉米粉10公克、二砂5公克。

作法:

1.將豆腐搗成泥加入玉米粉、水攪拌均勻後,放在方形盤,放入電鍋蒸熟備用。

2.紅豆洗淨,加入水浸泡約4小時後,放進電鍋(外鍋放2杯水)蒸熟後,趁熱拌入砂糖拌勻。

3.將作法2的紅豆放入攪拌機攪打成紅豆醬備用。

4.作法1淋上紅豆醬即完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