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害怕看醫生是小事!高血壓、心悸...精神科醫師警告:「白袍恐懼症」背後該小心的事

撰文者: 黃偉俐2019-01-03
門診很多病人,每次來門診量血壓都會偏高,心跳偏快,但是只要家裡量,他們的血壓、心跳卻都是正常的。

研究發現,任何醫護專業人員都可能讓人感到緊張,使血壓迅速上升。最近的研究檢閱1019名來自10國民眾的血壓讀數,發現醫生測量的血壓高於護士。這就是「白袍恐懼症」。

所以許多人在醫院量到高得不自然的血壓讀數,是因為他們感到緊張,甚至幾近恐慌。所以部分被診斷為高血壓的病人,其實血壓可能只有一點點偏高,甚至是完全正常的,只是因為他們每次到醫療院所量的血壓都離譜地高,就驚慌地找醫師治療。

而血壓真正較高,甚至難控制的病人,他們血壓控制的情況其實往往沒那麼地不好,只因為醫師量的時候過度緊張。就因為醫師把緊張時的血壓當平常的血壓狀況,而認為血壓控制不好,藥就會越加越多,因此患者可能服用了過多,甚至不必要的降血壓藥物,這些就是「白袍恐懼症」造成的過度治療。

過度治療「高」血壓,造成血壓過低,最常見是暈眩、疲倦,甚至二度中風

因為當醫師根據在醫院量的「高」血壓做為治療的依據,病人在家中,一般生活時的血壓其實就會過低,甚至會到達低血壓 - 「收縮壓低於90mmHg、舒張壓低於60mmHg」。其常見症狀包含頭暈、臉色蒼白、疲倦、食慾不佳、四肢冰冷等,嚴重時會產生「直立式暈眩」——當姿勢突然改變,蹲下站起時,血壓打不上來腦部,容易眼前一片黑等。

病人容易有呼吸困難,如果是銀髮族則容易跌倒、昏倒。若是病人本身有心血管、腦血管病變或狹窄,血壓又太低,血流達不到腦部末梢血管,就可能腦血流不夠而中風,特別是曾中風的病人。

所以老年人、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要特別留意。對老年人來說,其實血壓不一定都要控制到夠低,以免影響腦部循環。要記得血壓是變動的,感冒、運動後血壓偏高是正常的,不要執著於每次都要120/80,以免造成過度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